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广水创新开展招标(采购)代理机构评价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张婷、余江林)“我们找了一家A级代理机构,代理广水市太平、李店、杨寨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治理项目,整个招标采购过程专业快捷。”3月23日,广水市乡村合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法律规定的工程建设项目类型相关的活动必须进行招标。招标专业性强,不少招标单位或者项目业主不懂招标业务,需要委托专门的招标代理机构来进行招标。
  “自国家取消了招标代理(采购)资质核发和管理后,代理机构进入门槛降低,行业迅速发展,但招标代理行业缺乏管理,出现受理活动不规范、恶意排斥潜在投标人投标等乱象。”广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周军委介绍。
  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规范招标(采购)代理机构执业行为,提高代理服务质量,广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门设置代理工作室,主动为代理机构提供开评标场所,积极引导分散采购项目进入平台交易。该中心还为代理机构从业人员配发定制带有编号的红马甲,便于进场身份识别和管理。
  2020年7月,该中心探索出台《广水市招标代理机构评价办法(试行)》,按照进场服务差错率对代理机构进行考核。同年底,全市22家代理机构有4家被评为A级。
  2021年年初,该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对评价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从进场服务差错率、经营状况、内部管理、执业能力4个方面量化打分,实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A、B、C三个等级。2023年3月6日,广水市14家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参加评价,其中4家被评为A级,5家被评为B级。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为业主选择代理机构提供参考。
  实行等级评价后,“一标一评分”“一年一授牌”,倒逼代理机构苦练内功、提升素质。目前广水市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已由原来的22家减少为14家,代理机构编制文件失误、质疑明显减少,进场服务差错率由13%下降为1%;质疑投诉率由9%下降为2%;社会满意度由60%上升为95%,行业效益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