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马清明在广水乡镇调研时要求
突出特色农业 做大产业板块
  本报讯 记者陈晓林报道:1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清明来到广水市部分乡镇调研。他提出,广水市2008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突出发展特色农业,做大生猪、食用菌、大蒜、小龙虾等特色产业板块;要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把牛程公路广水段沿线建成新农村景观长廊。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肖伏清,市委常委、副市长彭明方一同调研,并就广水市特色农业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马清明一行首先来到吴店镇东湾村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寒风中,银白的菇棚与积雪相互辉映,颇为壮观。马清明走近菇棚,与镇村干部和菇农亲切交谈,了解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该基地占地120亩,种菇20余万袋。所采取的统一提供菌种、指导技术、收购销售与分户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受到了群众欢迎,解决了农户分散种植单位成本高、技术参差不齐等弊端。马清明肯定了这种做法,同时提醒不要破坏生产基地的耕作层。随后,市领导一行到吴店镇东河村和郝店镇严家湾村,考察了村庄建设和养猪业发展情况。
    马清明一行在郝店镇与广水市委书记李耀华、市长周静及该市分管领导、吴店镇、郝店镇、蔡河镇负责人等进行座谈,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马清明说,农民要增收,除了劳务收入,最重要的就是发展特色农业。广水的农业有很多亮点,但特色还不够鲜明。今年,要在主攻特色板块、发展特色农业方面迈开大步。一要抓产业规划。按照区域性布局的原则,做好特色农业板块规划,尤其要做好食用菌、生猪、“虾稻连作”、大蒜等四大特色板块的规划。今年力争实现养60万头猪、种5000万袋(棒)食用菌、5万亩大蒜和5万亩“虾稻连作”的目标。二要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各村、镇要找准产业定位,突出“主业”、展现特色。要抓一批“明白人”带头,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三要组织“大战役”。要按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思路来抓板块基地的建设,把龙头企业、产业协会、种养大户扭在一起抓,吸引各方力量加入。要加强领导,大员上阵,成立产业领导小组,按照“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个规划、一个政策措施”来推进。四要把牛程公路广水段沿线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景观长廊来建设。从吴店镇到蔡河镇,可以把小城镇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特色产业规划结合起来做,让沿途的新村庄、新产业园形成一个个亮点,共同组成一道特色景观长廊。
    市委副秘书长刘斌、王华宽参加调研。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突出特色农业 做大产业板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