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市委书记踏雪走访养猪户
  1月17日下午,鄂北大地白雪皑皑,天寒地冻。市委书记马清明一行沿着仍积着雪的山路,来到位于广水市北部山区的郝店镇严家湾养猪场。
    来到养猪场,主人黄俊刚喂过猪,围裙还没来得及解下。她一边搓着冻僵的双手,一边高兴地招呼客人。宾主就在养猪场一间低矮小平房里围坐一圈,攀谈起来。
    “黄俊,你的养殖场去年养了多少猪?效益怎么样呀?”马清明亲切的问道。
    “养了7000头猪,出栏6000多头,纯收入200多万元。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养猪人的春天来啦!”黄俊那冻得红红的脸上洋溢着会心的笑容。
    随行的郝店镇干部介绍,今年40岁的黄俊原是广水市麻纺厂的一名下岗女工。1999年,她回到娘家所在的严家湾村办猪场,几经周折,建起了一座规模养猪场和良种猪繁育基地,并担任了广水市妇女养猪协会会长。如今,协会会员有260多人,会员年养殖、出栏生猪2万余头,成了当地养猪业的一支主力军。她还出资帮助10余位单亲妈妈靠养猪走出困境、传授技术教下岗女工创业致富。
    “黄俊不简单呀!自己发财了还带领大家致富。”马清明的话语里充满着赞赏,“今年有什么新打算呢?”
    “我想把养猪场扩建一下,争取扩大到万头以上;另外,引导养猪协会的姊妹们继续扩大规模。”
    室外朔风刺骨,小屋里笑语欢声。
    “当前生猪的行情怎么样?今后的市场走势你觉得怎么样?”
    “当前的行情不错,毛猪每公斤就卖18.4元,每公斤能赚9元。我们广水北部山场大、人口密度小,水质好,生猪肉质好,市场上很受欢迎。现在我们的养殖规模不是大了,而是小了,养猪越多,销售越好组织,越不会出现卖难的问题。”
    “有道理!你对我们发展生猪产业有什么建议?”
    “我有这样三个想法:一是政府要继续引导、鼓励规模养殖、科学养殖;传统的农户散养成本高、风险大、效益差,没有前途。二是采取好的养殖模式,畜牧部门正在推广的‘150’养猪模式就是一种很好的模式,虽说前期投入大一点,但综合算账很合算。三是可以把发展养猪与扶贫帮困相结合,动员有关单位、企业向困难农户帮扶仔猪、饲料等。”
    “你的这些建议提得好,我都记下了。今年,你这个养猪会长可得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首先你自己的养猪场要达到万头规模,行不行?”
    “没问题,我向书记打保票,一定完成!”本报记者
  陈晓林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委书记踏雪走访养猪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