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绿化荒山 致富农民
随县低丘岗地改造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本报讯 通讯员陈遵群、赵文健报道:低丘岗地改造项目,是惠及群众最广、惠及农业企业最实在的一项惠民工程。近年来,随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大力推进低丘岗地改造,向上争取并实施了省级投资的6个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分别位于殷店、草店、淮河、万和、尚市和环潭,总建设规模9.52万亩,总投资1.9亿元。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40%,随县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计划修筑梯田3.57万亩,清淤堰塘617口,硬化护砌塘堤433处2.73万米,修建各类渠道386公里,水利设施233座,修建水泥路107公里,泥结石路333公里,晒谷场24470平方米,种植防护林18.7万棵等,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实现生态、经济效益的“双赢”。
  促增收,带“三产”,经济效益成倍增长。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新增的3.07万亩耕地,按种植稻、麦计算,每年增加收入3600余万元;项目完工后,耕种灌溉条件大幅提升,机械化耕种每亩可降低生产成本20元左右,每年又可节约生产成本190万元。带动农业“三产融合”。项目的实施,能够带动当地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市场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工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拉长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业价值链和效益链。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工程建设能为地方政府增加大笔税收,保守估算在2000万元以上。
  促就业,助脱贫,社会效益日渐凸显。促进村民就业。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区土地已提前被农业龙头企业流转承包,为当地农民务工就业提供了渠道。助力脱贫攻坚。6个低丘岗地改造项目中涉及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村5个,除直接投资4357万元用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之外,预计还将吸纳至少600名贫困户劳动力。促进全域旅游。依托良好的农田生态景观,神农丰源、耀鑫农业、湖北佳禾、淮河源生态等企业正在策划亲子采摘园、农家乐休闲旅游、养生度假村等项目,打造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线路,将推动“土地整治+全域旅游”理念落地。
  优环境,抗风险,生态效益持续向好。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低丘岗地改造项目配套20%的资金可用于村庄环境整治,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营造农田生态景观。在原有梯田修筑、农田水利建设、道路贯通的基础上,增加水源涵养、缓冲带建设、景观提升、乡村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植物景观营造、乡土景观建设等新内容,构建体现不同区域特征的生态景观。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通过实施灌排渠系整治、堰塘清淤扩挖、提水泵站建设、农田道路改造等土地整治工程,将大大提高项目区内防汛走水、排涝除渍和物资运输能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县低丘岗地改造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