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10期 >> 第A1版:要闻
记录伟大时代 传播奋进凯歌
——中央宣讲团深入省直主要媒体宣讲十九大精神侧记
  

湖北日报记者 周志兵
  昨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一行,深入省直主要媒体与一线编辑记者互动交流,宣讲十九大精神。
  蒋建国勉励新闻工作者,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参加活动。

锤炼“四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宣讲前,蒋建国专程前往武昌农讲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在对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的凝眸中,感受我党早期艰难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初心,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走进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蒋建国一行看到大屏上正在播放集团楚天都市报记者何婷参加第四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的视频。
  8日,记者节,比赛结果揭晓。何婷以《一张小饼满城大爱》为题,讲述楚天都市报新媒体直播“煎饼姐”的感人故事。她从全国14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最佳选手”称号。
  “当时,我就在现场。报道得好,她讲得也非常好,最感人的就是她。”蒋建国赞扬道。
  在24楼全媒体指挥中心,湖北日报“中央厨房”的运行情况吸引了蒋建国特别关注。十九大期间,湖北日报融合传播,推出64个版、10多个专栏以及一大批新媒体产品。他充分肯定党报报、端、网、微融合传播的创新做法和在十九大报道中取得的成绩,并特意找来纸与笔,边听边记,边作指导。
  来到湖北日报60多年版样展示栏前,蒋建国与围拢来的记者编辑互动交流。
  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主任周芳刚从宜昌“跟班十九大代表看落实”采访回来。她深有感触:“采访要做到身进、心进、感情进。一位村支书谈学习十九大精神时说‘一个好支部,胜过千万元投资’,好接地气。”
  “他讲得太好了,这也只有在实践当中才能采集到,我们坐在家里是想不到的。”蒋建国说,基层群众的语言最鲜活、最生动。
  怎样把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得更好?蒋建国指导记者,“这就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力’上下功夫,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主任李琼提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来一次大学习”,我们怎样加强和改进评论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入脑入心?
  蒋建国回答: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发展动力,是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任务。评论理论是媒体工作极为重要的方面,写评论要有立场、思想、方法,讲道理要有深度、有情感、有温度,要深入浅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学真懂、创新手法,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凝成共识。

坚定文化自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来到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正在循环播出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类新媒体产品。蒋建国认真观看,不时询问,并在电子触摸屏体验长江云客户端。
  他说,主流媒体要承担起融媒传播的责任,把高端服务掌握在专业人士手上。长江云建设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有利于吸引更多受众,发挥潜移默化的传播作用。
  在湖北电视台融媒体“中央厨房”,蒋建国听说在场一些记者参加了十九大报道,问道:“采访后有什么感受?”
  记者王潇回答:“十九大是世界瞩目的盛会,能去采访是莫大的光荣。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举措,我们首先要学懂弄通,在此基础上宣传十九大精神,自己还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活鱼’。”
  “很好!”蒋建国笑意融融。
  长江云创意主编马丽紧接着提问: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实际工作如何体现文化自信?
    蒋建国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十九大是影响世界的大会,对此我们要有高度自信。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蒋建国说,新闻工作者担负着重要的使命、职责,首先要自己学好、走在前列,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
  记者编辑纷纷表示,要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录伟大时代 传播奋进凯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