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15期 >> 第A1版:要闻
创新驱动 换档提速
——随州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走笔

        荆楚行记者 安娇姣 付磊磊 胡纯波 张致远
  从武汉到十堰,是湖北省著名的汽车工业走廊。在这条走廊中,“炎帝故里”随州是重要的节点城市,“中国专汽之都”的招牌,让随州在湖北乃至全国汽车工业版图中熠熠发光。
  近年来,瞄准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随州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一个脱胎换骨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蓄势崛起。

           全域旅游彰显特色
  随州,炎帝神农故里,中华农耕文明发源地,震惊世界的曾侯乙编钟出土于此,被誉为全球第八大奇迹。
  坐拥“楚北天空第一峰”称谓的大洪山,山脉与河流交错,山谷与坡地相衔,丘陵与平地呼应,独特的文化自然资源禀赋奠定了随州历史文化名城地位。
  如何画好“全域旅游”的宏伟蓝图,随州立足特色资源,整合炎帝文化、西游记文化、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精雕细琢,围绕整体形象做足文章,不断叫响旅游品牌。
  2009年起,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炎帝诞辰),随州都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藉此,着力打造寻根谒祖朝圣区、圣迹观光体验区、农耕文化展览区、旅游综合服务区、自然生态景观区等五大功能区。
  围绕特色产业,推进旅游与工业、农业高度融合,催生一批集“工农旅”为一体的新型经济实体。裕国菇业建设香菇文化博览馆,争创四星级工业旅游景区;尚市牡丹基地追加投资,建起牡丹产品加工园观光区……
  鼓励资本上山,开发乡村旅游,重点发展文化体验、古镇古村、农业生态、现代新村四类乡村旅游产品,让游客参与农事操作、体验农耕文化、认识农村习俗、品尝农家美食,感受独特的农村生活情趣。
  如今的随州,山为骨,水为脉,花木泼彩,文化为魂,一幅“全域旅游”的大美画卷正在精彩呈现。
  大洪山悠远神秘,桐柏山巍峨深邃,太白顶极目中原,七尖峰云雾飘渺……大自然造化出随州的奇山异水。
  随南片,西游记公园、明玉珍故里、昱辰农业、长寿谷等项目提档升级,原石部落、药王山、泊心湾等项目落地生根。
  随中片,炎帝故里景区冲刺5A,航空小镇、封江湿地公园、神农牡丹园、华宝山古枣树群落等项目加速推进。
  随北片,神农部落、桐柏山太白顶、七尖峰森林公园、抱朴谷养生园、神农红红酒庄园、金锣山小峡谷等项目日渐丰满。
  2016年,随州累计接待游客2025万人次,旅游收入124.8亿元。

           支柱产业强筋壮骨
  随州是“中国专汽之都”,专汽产业撑起了随州工业的半壁江山。1至9月,该市汽车机械产业产值为276.5亿元,成为该市重要特色产业增长极。
  随州城区,沿老316国道驱车一路穿过随州高新区、曾都经济开发区、随县经济开发区,沿途众多专汽企业星罗棋布,形成绵延30公里的“专用汽车长廊”,昭示着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生机与活力。
  在恒天新楚风汽车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车间,国内首条新能源电动汽车柔性总装线正有条不紊运转,赶制电动汽车生产订单。这是随州专汽产业嫁接重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07年,随州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市政府提出“以民企招名企”,出台系列优惠措施,吸引了三江航天、中国重汽、中国恒天、厦门重工等知名企业纷纷来随投资,嫁接重组本土企业。
  民企活力和对市场的高度敏感,加上国企资金、技术、管理实力,推动了随州专汽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专用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专用车)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专用车质量提升示范区、国家应急产业(专用车)示范基地、国家专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出口专用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六大国家级专汽金字招牌,接连落户。
  目前,随州已聚集专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170家,中国驰名商标达8件,40多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俯瞰随州城区,30公里专汽长廊蔚为壮观,近200家专汽及相关企业转型壮大,成为全国专汽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技术最成熟的地区。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香菇,是随州的另一宝。随州香菇,买全国,卖世界。
  在随南农村,公路边、房前屋后的空地上,一个个香菇大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这些香菇经过龙头企业加工后出口到世界各地。
  一直以来,香菇行业是一个人力密集、资金密集的行业。受劳动力资源短缺的影响,招工难一直是困扰香菇加工企业发展的问题之一。
  今年6月,裕国股份携手武汉一家科技公司,将先进的人工智能分拣系统引入传统的香菇行业,配合研发并启用了国内首条食品级智能无序分拣流水线。
  在裕国股份随县香菇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内,4台工业机器人分立在传送带旁,只需 0.8秒,它们就可准确判定香菇的形状、大小、花纹,从而实现精准分拣。这是该公司新上岗“机器人员工”的高超本领。
  裕国股份副总经理余东说,裕国股份是目前全国香菇行业中,首家采用工业机器人分拣香菇的企业,率先踏入了智能化生产时代。
  在巩固传统干香菇市场的同时,裕国股份开发并批量推出香菇脆等快消品,改变了香菇的传统消费方式。目前推出的香菇罐头、香菇脆等休闲即食食品等深受市场欢迎。
  随县被授予“中国香菇之乡”,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成为我市农产品出口的全国“单打冠军”。
  近年来,随州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创新,释放发展驱动力。当前,随州正以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为抓手,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湖北特色产业增长极。
  成本上升,订单减少;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接力不足……面对经济发展新挑战,继续依靠在中低端市场“走量”的传统方式发展,难以为继。关键隘口,唯有“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方可绝处逢生。
  用“创新”之法,挖掘增长潜力,随州使出“妙招”。“特色突破,差异化发展”,成为随州在区域发展竞争中的主要策略和实践路径。
  低价位、低附加值,曾是随州专用汽车产业的痛点。近年来,随州专汽产业坚持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深度重组,健全服务体系。以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为引领,从成本时代向质量时代、创新时代、智能时代跃升。
  恒天新楚风,建成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新能源专用汽车柔性生产线,年产能达1.5万辆,所推出的纯电动小型快递专用车供不应求。厦工楚胜、玉柴东特加速轻量化转型,铝罐车等产品备受市场青睐。湖北齐星集团、东风随州车轮、湖北毅兴,智能机器人担当大梁,人工智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依托丰富的光、风资源,随州捕风逐日,“向天”要电。新能源发电规模居全省第一,年新能源发电10多亿度,实现了自我供给能力提升。
  创新驱动,换档提速。如今,随州正卯足干劲,加速向专汽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两大千亿元产业目标阔步迈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驱动 换档提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