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16期 >> 第A1版:要闻
心桥从这里架起
——探访城南棚户区改造

  

基本建成的城南棚改涢水片区。 (本报记者王璟天摄)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实习生 皮文静
  拥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是所有市民心中的渴望。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为政者的奋斗目标。2014年起,城南棚户区改造在市城投公司手中启动,消除了城市华丽外衣上的“暗斑”,带动着城南蝶变。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住房需求,城市的风貌也一天天更宜居。
  市城投公司总经理金帆表示,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是政府出钱给群众办好事,我们有责任把好事办好办实,为群众谋更好的生活。

         让利于民,群众利益放首位
  城南市地税大楼南侧,10余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字排开,浅黄的外墙在太阳下格外耀眼。这便是市城投公司主导建设的城南棚户区改造涢水片。
  据悉,城南棚改涢水片区规划建设20栋1542套还建房,总建筑面积191313平方米。一期启动了10栋11层住宅楼,总共660套房屋,分为80、100、120、140平方米左右的四种户型,供群众选择。
  走进涢水片区,10栋住宅楼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室内门窗的安装。进入楼层,没有感觉到拥挤,水电已经全部入室,每一个单元安装了一部电梯。该项目秘书沈霄介绍,房屋整体设计合理,空间浪费较小。每栋楼间距达到了30多米,让每一户充分采光。
  在涢水片区隔壁,是云海天地、白鹤山·银苑两个高档的商住小区,城市品质楼盘。市城投公司副总经理郭传海说,该地段商业价值较高,颇受地产开发商的青睐。但城市棚户区群众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我们舍得拿出好地段给群众建房,让利于民。
  记者看到,涢水片区还建房外立面装修与两侧小区基本保持一致,品质与它们相差无几,看不出是棚改安置房。沈霄介绍,在小区绿化上,市城投公司也舍得投入,尽可能地多栽树、多铺绿,为棚改群众搭建一个花园式的住宅小区。
  棚户区改造的头等大事就是房屋征收,首先就要制定征收补偿方案。如何补偿?补偿多少?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到房屋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城投公司反复走访、摸底,征求群众的意见。最终,征收方案获得群众认可,符合群众利益。
  该公司总经理金帆表示,征收中,公司的征收队伍谁也说不清自己究竟走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多少次饿着肚子进户宣传政策,目的就是让群众放心,保护好他们的权益。

         以心交心,架起干群连心桥
  在编钟大道与站前大道交汇处,5栋6层楼房成为山间一道风景。已经搬进去住的方朝友,对新房竖起大拇指,“交通便利,环境又好,与城市没有区别。”他说。
  起初,市城投征迁工作组进村入户宣传征迁政策时,他也是抵触的,曾几次让工作组吃闭门羹。但看着工作组锲而不舍,多次到家讲解各项政策,帮助算征迁带来的各种好处,他也逐渐理解了。他说:“干部为我们群众着想,我们当然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据了解,该公司联合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群众家中宣讲征收政策,解答群众疑惑,解决群众困难。从征迁工作启动开始,直至群众分到住房,工作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会全程跟踪做好服务。
  老百姓的房子拆了,还建还有一段时间。租房,成为被征收群众的选择。为此,工作组也积极帮着到房屋租赁中介找,打电话联系亲朋好友找,当作自家的事来办。搬家的时候,还亲自上门帮着联系托运车辆,帮着搬家。
  一点一滴,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也打动了群众。“我们搞棚改,就是要以心交心,让群众放心地把房子交给我们,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金帆说。
  水棚户区征迁过程中,市城投始终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进拆迁,并由村民代表会议确定具体分房方案,公开安置房源、安置面积、安置程序,实行“流水作业”制度,同时以最佳的地段、最优的环境进行回迁,使 水片棚改在短短3个月内签约户数达298户,并实现零上访,刷新了随州城区棚改征迁新速度,被誉为我市城区棚改的示范样板。
  工程质量上,每个环节都用足了“工艺流程”,使出了“绣花功夫”,科学规划安置楼位及朝向,严格控制项目容积率,从源头上确保还建房品质。11月13日,水南片二期5、6号楼被评为湖北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和湖北省结构优质工程。
  沈霄介绍,城南棚改 水片区也按照湖北省优质工程的标准建设,选择了省内具有高级资质的企业参与,还百姓优质房、放心房、满意房。

        出棚进楼,追求美好新生活
  当前,城南棚改 水片区二期正在加紧办理相关手续,即将启动。“待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棚改群众幸福生活的新家园。”郭传海说。
  在推进棚改中,许多群众的房子是上个世纪80年代修建的砖混结构房子,十分陈旧,最害怕刮风下雨的日子,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出棚进楼,对比今昔,家住 水南片棚改安置房的张阿姨一家感慨万千:“我们真是享受到了棚改的好政策。”
  近年来,市城投公司作为棚改项目的统贷平台和实施主体,坚持把棚改项目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迎难而上,强力推进。一方面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提供坚实资金保障,另一方面在项目精细化管理上用力使劲,确保建一个项目,达一项精品,成一段示范,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推动城市发展。
  市城投公司总会计师胡川介绍,这些年,公司先后争取到棚改资金50多亿元,建设了香珠花园、城东还建房、水南片还建房一期、文峰棚户区还建房等安置小区。
  棚改,改走的是古街旧巷,改出的是新风新貌。金帆表示,城南棚改,改走了棚户区居民的怨气,改来了人气;改走了“脏乱差”,改来了“洁净美”;改走了城市发展短板,改来了经济加速利器。
  通过实施城南棚改,不仅有利于破解棚改区的交通瓶颈,为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也为城南新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添了强劲引擎。
  追求美好生活,是群众的向往,也是执政者的追求。城南棚改,正是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例证,也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心桥从这里架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