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25期 >> 第A1版:要闻
荆门市产业集群发展探访

          荆楚行记者 熊陈 童勰 梁坚义
  在荆门采访的第一天,电脑腾讯QQ窗口弹出消息:“荆门高铁站、高铁新城选址确定 ,3条高铁在此交会……”
  11月17日,手机微信“湖北发布”报道:2017湖北民企百强中,荆门民企营收总额全省排名第四,户均利润全省排名第一。
  高铁、民企、商机、发展、活力……荆门为什么能?荆楚行采访组记者在荆门探访其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

              一
  鄂中荆门,汉江之畔,荆楚门户,原属农业大县,自市、县合并后,荆门的工业,特别是产业集群培育势头强劲。
  “任性和倔强”是荆门人的秉性,它孕育了城市深入骨髓的创新基因,也成就了城市开放融合的荣光。
  土地按户连片耕种“沙洋模式”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改革是全国探路先锋;公共检验检测平台整合开启了全国之先河……
  建设江汉平原中心城市,这是荆门的城市定位;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这是荆门的发展支撑;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这是省委省政府的重托。
  荆门牢固树立“投资第一、产业第一、工业第一”的发展理念,沿着“中国农谷”和“柴胡振兴”两大战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园区,大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城市加速转型,快速发展。
  荆门市市长张依涛在惠企政策兑现大会上掷地有声:荆门唯有让客商真正认识荆门、高度认同荆门、踊跃落户荆门,才能赢得发展先机、赢得发展空间、赢得发展要素,才能在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
  企业之间互为关联,抱团发展成产业集群,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那么,产业集群,荆门是如何培育的?
  11月15日,荆门掇刀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长丰猎豹汽车雪亮、宽敞的组装车间,看着一台台即将完工组装蓝色、灰色、红色的汽车将行驶在致富路上,我们的喜悦溢满心头……
  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综合部部长李祥金说,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年产10万辆汽车生产能力,汽车生产资质正在公示,等待工信部的“准生证”。
  荆门长丰猎豹汽车项目从洽谈到签约、选址,仅用36天;从开工到具备投产条件仅用了15个月……  这些年,荆门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
  实施重资产招商,让企业带轻资产“拎包入住”,是荆门招商引资最大的亮点,也是荆门项目建设的最活跃因素。
  何谓“重资产招商”?市经信委总工彭勇解释道:以政府投融资平台为主体,与产业龙头企业合作,争取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根据企业需要建设工业厂房、公共服务平台或代购生产设备等重资产。
  市经信委县域办主任余江涛说,今年头10个月,荆门开工建设重资产项目48个,建成了厂房面积400多万平方米。
  推进园区建设,实施全域统筹,推行差异性竞争,致力错位发展,是荆门培育产业集群的又一大亮点,且成效明显。
  过去,荆门产业几乎是“县县有园,重复散乱”,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再生资源利用与制造、大健康等七大主导产业,先后建起了京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钟祥数控机床产业园等20个产业园区。其中,沙洋绿色食品及屈家岭生态农产品加工、东宝电子信息、京山轻工包装机械等7个产业集群被认定为湖北省重点成长性产业集群。
  在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上,荆门市加强调控,完善各项配套政策等,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融资担保体制机制改革,发起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以期降低企业成本,为园区产业发展松绑助跑。

             三
  数据印证变化:今年头8个月,荆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总额增幅居全省第3位。
  值得一提的是,荆门七大省定重点成长性产业集群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大健康等四大产业产值增幅均在14%以上。
  沙洋绿色食品及屈家岭生态农产品加工集群,建有4大农产品加工园区,集聚470多家企业,建有7大产业链条,900多万亩生产基地,带动20多万农民创业就业。
  该产业集群产生了滚雪球式集聚效应,去年产值突破13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四成,成为农民增收最为直接的产业集群。
  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荆门推出了民生改善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改造升级农村断头路及水毁路,建设农村幸福院暨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拓展网格化社会管理平台功能……
  另一组数据是,十八大以来,荆门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续五年保持75%以上,24.7万人实现脱贫,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6.4万人,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逐年增多。
  民生一寸行,民心一寸暖。出行、上学、医疗、就业……无数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小幸福,犹如一股“民生清流”,汇成了荆门的大美好,也流进了人民群众的心田。
  汉江之畔,足音铿锵。迈入新时代的荆门正升腾起一种新的温暖,洋溢着新的生机和希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荆门市产业集群发展探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