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25期 >> 第A1版:要闻
垒土起高台根深树参天
——湖北省随州市国税局基层建设纪实
  

(原载2017年11月21日《中国税务报》1版 部分删改)
  比不赢影响比思想,比不赢区位比进位,比不赢决心比创新,比不赢总量比质量,比不赢块头比劲头,比不赢地位比作为,比不赢重点比亮点,比不赢待遇比机遇,比不赢高度比态度,比不赢奖杯比口碑。近年来,在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国税局的领导和支持下,随州市国税局狠抓基层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该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4项国家级荣誉,获10项省级荣誉和13项市级荣誉。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对该局基层建设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表扬。
  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工作会议召开前后,市国税局开展了一场为期3个月的基层大调研活动。他们向全局787名税务干部、100名纳税人、100名地方政府党政干部发放调查问卷987份,回收有效问卷870份。调查结果显示,“人”“环境”“制度”三个关键词排名靠前,是基层关注的焦点。

        因人施策,严管善待推动全面发展
  调查中,88%的税务干部认为“基层干部活力不足”。针对这个问题,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先锋带领党组一班人开出了“处方”:党建引领,抓领头人,用能干人,育年轻人,留新进人,治慵懒人,惩违规人。通过对症下药,因人施策,激活干部管理一池春水。
  该局现有在岗税务干部787人,35岁以下税务干部仅有196人,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未来几年,将有一大批人员退休。人事科科长王光华谈道:“受年龄、知识结构影响,干部队伍整体活力不足,有时候很多工作安排布置下去了,落实起来往往打折扣,达不到预期效果。”
  工作落实不力,年轻干部扎不下根是一个因素。通过国考录用到随县国税局的徐文君,觉得基层环境差、条件苦,起了辞职回父母身边的念头。王光华回忆说:“当时,我们一方面给徐文君做工作,让她珍惜国税工作机会,另一方面提请市局把她调到缺人的城区办税服务厅,促使她放弃了辞职的想法。”在用关心留住人的同时,该局注重以人性化方式解决干部实际困难,稳住人心,留住人才。
  在调查中,基层谈到较多的困难是“人少”。赵先锋认识到,基层并不是简单的“人少”,而是缺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人。该局推进青年干部培养工程,把基层一线作为“摔打”干部的练兵场,坚持“人才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干部在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起用会干事的“能人”。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调入市局机关才2年的蒋泽亮和36岁的女干部刘璐,通过竞争上岗走上正科级领导岗位;曾都区局办公室主任王旭刚,个人绩效成绩排名第一,通过竞岗被提拔为淅河国税分局局长,随后因数字人事成绩位于第一段被直接调到市局任办公室副主任……正确的用人导向,极大激发了基层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该局开展“十比十改”活动,比顾全大局,改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频发的问题;比勤奋学习,改综合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够的问题;比优化服务,改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比公正执法,改涉税执法不规范、程序手续不到位的问题;比提高效率,改机关人浮于事、基层办事拖拉的问题;比落实到位,改政策有令不行、法纪有禁不止的问题;比务实作风,改上班作风涣散、执行纪律松弛的问题;比严明纪律,改遇事应急不力、处置状态不佳的问题;比清风正气,改平常工作不努力、自以为是瞎扯皮的问题;比廉洁自律,改政策不明凭大概、底线不清靠侥幸的问题,大刀阔斧拿“慵懒散”开刀,向“拖诿推”亮剑。  在全市“行政效率不高、行政执法不公”专项整治活动推进会上,市国税局作先进经验交流。今年3月,中共随州市委指定全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工程”现场会在国税局召开,该局一系列措施得到多位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优化环境,厚植干事创业氛围
  调查显示,80%以上的基层税务人员认为“工作压力大”。
  在城区办税服务厅,20多个窗口、32名纳税服务人员,个个都在满负荷工作。“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可还是因为拥挤被批评了。”全面推开营改增时,城区办税服务厅主任许秋菊忧心忡忡:一方面,基层人员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导致不少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另一方面,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
  市国税局副局长付涛认为,“只有把基层建设成温馨的家,才能为基层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该局党组通过明确从党组到支部到党员的6项工作机制、8项活动举措和10类主体责任,形成机关支部联系基层支部制度,促进了机关基层的联动共建。与此同时,从最关心、最紧迫,又容易解决的小事入手,采取市局机关挤一点、向省局申请一点和请地方政府支持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以“五小”建设为抓手,通过改建基层食堂,把旧办公用房改造成周转房,建成“职工之家”等措施,让基层人员舒心、安心和开心工作。
  今年,该局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比学赶帮超25条”为主要内容的强基固本工程,连续开展“爱岗敬业模范”“最美国税人”“最美家庭”等先进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以“随州好人”“十大女杰”石桂蓉为代表的30多名先进模范人物,做到时刻保持“比”的状态,扎实做好“学”的功课,始终坚守“赶”的劲头,携手提升“帮”的力度,持续培养“超”的锐气,激发税务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原动力。
  在调查中,纳税人也期盼着减轻负担,90%的纳税人认为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该局组建180多人的“随时办”专家服务团队,积极为企业解决涉税问题;联合市地税局实行建安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与银行合作推出“出口退税贷”“纳税信用贷”“菇农贷”等服务,协助149家企业获得贷款40多亿元;推出30条优化税收服务软环境措施,让纳税人少跑路,办税服务厅静下来;在全省率先推出委托邮政代开发票代征税款业务,各乡镇搭建52个“双代”网点;梳理92个涉税风险点编成专期杂志,发放企业提醒防范税收风险……一系列新招、实招和硬招,满足了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该局试行容缺容错机制,今年以来共办理12笔容缺容错事项,为企业减少损失220余万元。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自2010年起,随州国税已经连续6年获得全市政风行风评议第一名。

       完善机制,以创新破解基层之痛
  在“你最认同的十大税改成效”调查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高居榜首。同时,90%以上的干部认为当前税收执法风险逐渐增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追责问责。
  高新区国税局局长黄骏说,“我们搭乘湖北省国税局征管体制改革试点快车,自我加压,通过设置纳税服务、风险管理和政务保障三个中心,实现管户制向管事制的转变,规避了很多税收风险。”
  税务人员关注的是税收执法风险,而党政干部更关注税收效率。在“党政部门对国税十大要求”这一问题调查中,党政干部选择“依法治国”“组织税收收入”“招商引资”占比分别达85%、93%和90%。
  “依法治税,就是要落实好组织税收收入原则,收该收的税,减该减的税。”付涛说。
  该局联合地税牵头重新修订《随州市税费征收保障实施办法》,升级完善随州市税费征收保障网,协税护税单位由36个增加到50个,综合治税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该局积极承接地方党委政府的招商引资任务,制定服务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履行“一站到底”服务承诺,累计引进项目12个,协议资金20亿元,到位资金3.5亿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招商引资突出贡献奖”。
  饮水思源。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该局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专门设立“国税精准扶贫基金”,每年将全系统干部职工捐助的约1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本次调查中,减轻工作负担也是一个高频词汇。在受访税务干部中,772人写下“减负”一词,占受访总量的98.1%。
  “减轻基层负担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赵先锋说,“我们的统一思想是,要不断适应上级要求,整合现有基层力量,凝心聚力完成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抓征管基础管理,转变征管方式,提高征管质效,对外既方便纳税人,对内也方便自己人,对征纳双方都减负。同时,充分发挥国税部门人员力量大的优势和传统,积极承接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任务,每面旗都要扛,每项奖都要夺,以有为求有位,在地方树起国税机关讲政治、有作为和能干事的好形象,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赵先锋表示,市国税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痛点”,给出答案,努力在基层厚植想干事有机会、能干事有舞台和干成事有地位的氛围,始终保持担当尽责的精神,昂扬向上的状态,廉洁自律的操守,为推进基层建设汇聚强大力量提供“随州样本”。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垒土起高台根深树参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