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12期 >> 第A1版:要闻
引领绿色发展 加快绿色崛起
我市通过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考核

  本报讯 记者刘诗诗报道:近日,国家评审组来随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评审,现场宣布随州通过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考核。
  根据国家政策,生态原产地相关受保护产品可享受列入有限采购清单、检验检疫便利待遇等扶持,对提升受保护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中国产品的生态品牌,帮助中国产品跨越国外生态贸易壁垒,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发展,随州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生态产业。农产品出口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集散地和食用菌出口地级市,茶叶出口位居全省第一,泡泡青取得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白果、三黄鸡、葛根粉、吉阳大蒜、金黄蜜枣、板栗等产品也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全市拥有农产品出口实绩企业40余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全部通过ISO9000认证,年出口额超过7亿美元。
  随州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作为“十三五”重点项目之一,写进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加强规划引领,划定永久生态廊道和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出台
  一系列政策,通过科技创新、财税优惠、人才引进、检验检疫通关等方面支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每年拿出600余万元资金,支持生态产品项目建设和企业研发。拿出8000万元风险抵押金,由市金控集团搭建平台,面向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融资业务,缓解资金紧缺矛盾。出口企业也先后投资2亿多元,用于检测、质量追溯、交易等平台建设和种植基地建设及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提升生态产业发展软硬条件,提高生态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成为我市进一步提升经济质效、保护优质生态产品、带动农民致富、打造知名生态品牌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随州已有裕国、中兴、品源、神农根茶、三友智慧等5家企业9个产品相继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出口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保护企业及产品数量居湖北前列,有效带动了随州产业升级和产品品质提升。
  获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将推动随州更多农产品企业走上“质量提升、生态增效”之路,对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我市将进一步规划好、建设好示范区,真正体现绿色发展,加快绿色崛起。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以生态、绿色、产权保护为核心,将更多的随州本地生态产品纳入保护范畴。鼓励和支持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布局、大通道,扩大出口份额,提升开放水平,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向高层次迈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通过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考核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