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201期 >> 第A1版:要闻
借势蓄力强筋骨
——曾都工业经济转型探访
  

通讯员 程 舢 特约记者 余运来
  20.6%、11.8%!
  岁末年首,曾都工业交出的2017年期末成绩单上,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双双超过两位数。数据折射的,是2017年曾都工业战线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主战略,高扬创新转型主旋律,砥砺前行、负重奋进的铿锵足音。

转型:改革中找出路
  五年前的曾都企业家座谈会上,一位老总曾说:转型升级是大趋势,不转型就是等死。五年来,曾都工业矢志不渝抓转型升级,一些产业和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倒逼机制之下,主动作为,找到新的出路和生机。
  新楚风汽车公司开发的纯电动厢式物流车、小型快递车成功开进京津地区,斩获首都菜篮子工程大批订单。去年,新楚风生产新能源车1.2万辆,产值增幅近50%。程力专汽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生产线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两大行业龙头并驾齐驱,改写随州无自产汽车底盘的历史。而在底盘生产的带动下,常青机械车身车架、斐凡润滑油等关联配套项目随即落户曾都,与新能源车配套的电池、控制设备项目也正在洽谈之中。
  2017年,曾都专汽及零部件总产值增幅达到23.8%,专用车产量首破10万台。全区专汽产业正在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由小而全向专业化系列化、由相互模仿向自主研发、由中低端发展向高精尖加速转型。

创新:市场中抓先机
  1月25日,随城的大雪尚未停歇,几辆扫雪除冰车便出现在城区路口、桥梁等重要通行地段,行人纷纷拍下小视频在网络上传播,成为冰天雪地里一个温暖喜感的话题。这些扫雪车来自程力专汽、东正专汽等企业。它们虽然在本地的出镜率极少,却早已销往我国北方各地,在冰天雪地里大显神威。
  放眼全球,瞄准全国,是曾都众多企业产品定位、营销定位的基准点。如何在全国全球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创新就是他们闯荡市场的杀手锏。
  神业精艺铸造公司研发的高强耐磨混凝土泵车复合管获得专利认可,经德国普茨迈斯特集团多次上门考察,去年与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程力专汽自主研发的智能一体化公路洒布车,可智能遥控操作,一个工时可节约100个人工成本,规避了沥青中的苯对施工人员的伤害,环保节能,国内领先。
  新产品不断涌现,让企业在细分领域独领风骚。程力专汽的城市环卫车、泰晶科技的石英晶体谐振器、利康材料的口服液用包材、玉柴东特的防腐罐车等20余家企业或产品,成为全国、全省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金龙集团自主研发的超宽幅广告布在华中市场独领风骚,广告布销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江南专汽引进德国技术研制的空气泡沫消防车,高压推送距离达570米,填补国内空白。

技改:革新中求升级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扩大增量的助推剂,工业技改就是优化存量的速效药。抓住省政府推出“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政策机遇,曾都工业企业应声而动,加快技改升级步伐,让老企业萌生新动力。
  去年4月,金银丰食品投资3亿元,引进国内领先的食品加工装备,打造华中最大挂面和熟食面条生产基地。当年11月,首批四条生产线投产,建设速度刷新项目建设的“曾都速度”。
  力神专汽牵手湖北圆通共同建设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于一体的东合专汽产业园。
  泰晶科技主板上市后势不可挡。去年,三个技改项目在随城南北三地段同时上马。
  华昶科技业绩成倍增长,打造飞地经济升级版。
  2017年,全区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5个。三环铸造、大同文化、圣明药业、利康药业、盛星机械等企业通过技改,智能车间、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自动化装备渐次进入各企业车间……
  工业兴则曾都兴,工业强则曾都强。
  迈入新时代,全区工业企业顺应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要求,借力转型,借机蓄势,使曾都发展的工业“底盘”更扎实,“动力”更强劲。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势蓄力强筋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