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203期 >> 第A1版:要闻
助农业转型升级
茂盛生物含硒缓释肥技术
三年攻坚达国际领先水平

  本报讯 记者冯家园、实习生刘倩倩报道:近日,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与武汉工程大学联合攻关的含硒有机缓释肥技术通过专家组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利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2015年,茂盛生物与武汉工程大学启动了含硒有机缓释肥技术的攻关,主要是将硒矿石进行精炼,通过化学反应等,制成有机硒。最终将有机硒产品科学地添加到各类肥料之中,得到含硒生态有机缓释肥。
  该公司技术人员黄杰介绍,这项技术有三大创新,一是提取硒的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提纯后的硒溶液属一级优等品;二是制成的含腐植酸产品质量稳定,工艺领先;三是制成的有机硒属99.5%以上的活性硒,便于农作物吸收。
  据悉,我省恩施州被称为“硒都”,我市三里岗、长岗等地也检测出属于富硒地带,硒资源丰富。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富硒产业发展,助推发展新型健康产业。
  近年来,茂盛生物致力富硒产业发展,从生产富硒型生物肥到富硒农产品种植,成为公司转型升级拳头产品。该公司董事长周义新介绍,通过深挖富硒产业,成功推出了富硒大米、苹果、茶叶等产品,形成富硒产业链。去年,富硒产品销售8000多万元。
  参加此次技术评定的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表示,该技术成果成熟度8级,创新度3级,先进度6级,超过了国际领先工艺的评定标准。其成果运用,将有利于农业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
  相比传统产品,富硒产品市场价格翻番。就拿大米来说,传统大米的价格每公斤5元左右,富硒大米可以达到每公斤15元以上,一亩就可增收4000多元。同时,缓释肥技术还有利于土壤改善,施肥量只需传统化肥的1/3,且可以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释放肥效,减少肥料在土壤中的残留,让土地活力更强。
  目前,该工艺已运用到生产中。茂盛生物年产富硒型肥料4万吨,年产值3.2亿元。周义新表示,富硒农业是功能农业的一部分,契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公司将通过壮大富硒产业链条,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也为农业增长提质、农民增收致富作贡献。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茂盛生物含硒缓释肥技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