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210期 >> 第A1版:要闻
逐花而居酿甜蜜
  

特约记者 余运来
  他踏着春天的第一缕春光行走,像候鸟般不停迁徙,逐花而居。看似握紧每一个绚烂的春天,但简陋的住室、简单的饮食、忙碌的工作,却是他生活的常态。
  2月8日,记者来到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九组黄氏养蜂场,26岁的蜂场场主黄立虎头戴蜂帽,正在给蜜蜂喂蜂花粉。“蜜蜂过冬繁殖,喂蜂花粉,可增强免疫力。”黄立虎停下手中的活,掀起蜂帽上的纱帘说。
  “嗡嗡嗡……”冬日暖阳下,蜜蜂快乐地飞舞着。黄立虎与蜜蜂有着不解之缘,父亲黄本志有30多年的养蜂经历。孩提时代,黄立虎就开始观察蜜蜂采蜜。在他看来,养蜂不仅是养家糊口的一份营生,更是一份梦想。
  2013年,从鄂州大学学成归来的黄立虎被市内的一家企业录用。不久,怀揣养蜂梦想的黄立虎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家里开始追梦之旅。短短几年时间,黄氏蜜蜂园蜂箱从80箱发展到200余箱。
  每年春节过后,蜂场就会迁移到孝感云梦去采油菜花蜜,然后转场去襄阳、荆门、十堰、陕西等地采洋槐蜜、野山花蜜、黄荆条蜜和枣花蜜,每年10月再回到随州何店棋盘山采茶花粉和五倍子蜜。
  一年四季过着游牧般的生活,只为用辛勤的汗水酿造甜蜜的事业。创业之路无坦途。去年6月,在一山村,当地一村民把家里的牛拴在蜂场附近吃草,牛惹怒了蜂群,蜜蜂群起攻之把牛蛰病了,赔偿2万元。前年油菜花期,当地居民给油菜花打农药,30多箱蜜蜂中毒,损失几万元。
  “以前蜂农各自为政,不懂得分享技术,导致蜂产品品质不均,良莠不齐。现在我们建立了养蜂合作社,把养蜂技术和产品品质标准都普及开来,产品品质稳定下来。”黄立虎说。
  空闲之余,他总在琢磨:能不能趟出一条蜜蜂脱贫之路?贫困户杨长国养了几箱蜜蜂,因管理不到位,蜂蜜产量低,入不抵出。黄立虎不仅给予技术指导,还帮助销售。眼下,杨长国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收入逐年增加。困难户张部军在黄立虎的带动下,从养蜂门外汉成为养蜂达人。
  青春不散场,梦想正远航。逐花而居的黄立虎已将目光投向蜂胶胶囊、野胡蜂酒、蜂蜡口红、唇膏等产品开发上。“我将开发更多的新产品,拓展更广阔的电商市场。”聊起新春心愿,黄立虎侃侃而谈。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逐花而居酿甜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