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210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记随县国土局驻金锣山村﹃第一书记﹄周伟

  本报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刘小东
  2月6日,阳光明媚。
  桐柏山南麓的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田间地头的积雪逐渐消融。房前屋后,人们或在香菇大棚里欢快地劳作,或清洗晾晒过年物资,寂静的小山村正一天天热闹起来。
  春节的喜悦即将来临,但金锣山村的党员和广大群众却更牵挂他们的“好朋友”——随县国土资源局驻金锣山村“第一书记”周伟。
  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在驻村忙碌了一周后,周伟在从金锣山村返回随州城区的途中,突感胸部剧烈疼痛,被同行的同事紧急送往医院,初步检查确诊为心肌梗死,随后被送往ICU病房,经过三天抢救方才脱离生命危险。这位铁打的汉子,倒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


  进入腊月,村民王明亮和妻子郝明艳一直在等待。
  王明亮家刚刚杀了一头大年猪。春节前夕,他们想接周伟到家里来吃个“杀猪饭”,用这种当地最朴实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然而,他们没能等来这个机会。
  “听说周书记病倒了,我想摘点鲜香菇去看看他。可村干部和工作队都劝我不用去,他们说现在是袋料香菇出菇的关键时期,让我安心在家搞好生产。”王明亮说。
  自上世纪90年代从邻省河南搬迁到金锣山村居住以来,王明亮一家一直没能摆脱贫困,一家四口人也一直挤住在三间土坯房里。
  2015年下半年,被随县国土资源局派到金锣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周伟随即来到帮扶对象王明亮家走访。当看到王明亮一家居住条件如此简陋时,周伟坐不住了。“老王,上面有危房改造政策,我帮你争取一下,把房子改一改。”他对王明亮说。
  周伟没有想到,面对送上门的帮扶政策,王明亮不仅没有“心动”,反而一口回绝。“我母亲患病多年,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学,我要打零工维持生活,老婆还要种袋料香菇,我们没有精力改造房子。”王明亮说。
  “不愿意,怎么说都不愿意搞。”金锣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兰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碰了“石头”的周伟没有放弃。他想方设法做王明亮的工作,有事没事到王明亮家里转一转,拉拉家常。周伟发现,王明亮家吃水困难,多年来一直在堰塘挑水吃,来回一趟要走几百米。于是他和村里想办法,为王明亮家打了一口井,解决了吃水难题。周伟又和村里找到相关部门协调,为王明亮所在的上土门湾3户居民安装了一台变压器,解决了用电问题。
  渐渐地,王明亮被周伟说动了。2017年下半年,在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王明亮拿出1万多元对房屋进行了改造加固,土坯墙变成了大白墙,屋顶也换上了红瓦。
  “要不是周书记帮我改造了危房,估计大雪已经把我的房子压塌了。”王明亮说。
  比改造危房更为可喜的是,这一年,王明亮一家实现了脱贫出列。他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随州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夫妻俩种植了5000袋袋料香菇,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奔头。
  行走在金锣山村,说起“第一书记”周伟,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15年9月驻村以来,他一方面进村入户,积极听取村“两委”和群众意见、建议,搞好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一方面,积极向随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建议,发动县国土局机关及局直单位所有中层干部,与该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因户施策开展帮扶,不让一个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
  在该村五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童义荣正在收拾晾晒的腊鱼。童义荣一家因病致贫,一直住在用石棉瓦搭建的棚子里。2016年底,她一家搬进了政府统一建设的新居。
  “你们是说周书记吧,他经常安排我们在草莓基地干活,一个人一天能有80元收入。”童义荣说。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金锣山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共安置21户41人,如何让这部分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周伟和金锣山村“两委”一班人积极探索。周伟了解到,当地有不少农户在武汉种草莓,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产生了:草店镇这几年旅游产业发展势头不错,金锣山村地理位置优越,一头紧挨着镇区,一头连着车云山、二妹山等景点,何不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发展草莓采摘业?
  很快,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旁,一个“集体投资建设、群众管理受益”的草莓基地建设思路明晰起来。
  刘志兰介绍说,草莓基地占用的是村集体土地。但村民们在地里种了不少大白杨,还搭建了一些大棚,突然叫他们退出来肯定不愿意。“建草莓基地,周书记比我们还积极,他一马当先,做起了群众工作。短时间内,我们把基地清理出来了。”在草莓大棚内看到,2017年底新栽种的草莓苗全部成活,有的正在开花。
  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周伟还帮助村里争取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资金200万元,在该村四组碾子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农家乐,与二妹山风电、车云山茶场等景点串联成珠。
  草莓基地、光伏发电站、艾蒿种植、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周伟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金锣山村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驻村工作队员朱世勇看来,周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贫困户祁道银养了1000多只土鸡,周伟积极帮助他联系销路。1月份的大雪,鸡棚被压塌,朱世勇和工作队迅速顶上,帮助祁道银申报救灾补助。
  “他身体一直很好,病发前一周才说感觉胸口不舒服,正准备周末回随州到医院做个检查。没想到病魔这么快就摧垮了他。”朱世勇说。
  2015年6月,在基层国土所工作多年的周伟,被调任随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收购储备供应中心主任。从基层进入了机关,对已年近50的周伟来说,这显然比在基层所要好得多。没想到,在机关工作仅3个多月,周伟又转回到基层。随县国土局研究决定派他到金锣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攻坚工作。
  随县国土局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的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董长明说,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时,该局经过了认真研究,认为周伟是中层以上干部里面干事认真负责、扎实稳妥的一个。同时,他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比较强,所以又把他派下去了。
  金锣山村距随州城区80余公里,驻村以来,周伟严格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吃、住、干在村里。他带领工作队进村入户,认真开展调查摸底,身体力行为群众兴办实事。先后帮助村里争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资金200万元、后期移民项目建设资金80万元和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资金12万元,组织随县国土资源局干部职工到金锣山村灭荒造林100亩,争取土地平整项目4000亩。如今,金锣山村发展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风光美,宽阔的乡间马路、整洁的便民服务中心,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连心工程”为民称赞。至2017年底,金锣山村累计脱贫114户404人,预计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出列,昔日贫瘠的土地上已焕发出勃勃生机。
  “周书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现在驻村工作很愉快。”从周伟手中捧过“接力棒”的朱世勇说,“今年1月22日,周伟在武汉接受心脏手术后,27日出院回家静养。在病床上他还不忘自己所担负的第一书记工作职责,交待我们搞好贫困户慰问、雪灾贫困户恢复生产、返乡贫困户家访等,帮助他们制定脱贫措施,争取早日脱贫。”
  随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汪祖国说,周伟同志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切实履职尽责,奔忙于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进程。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