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
被命名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报讯 通讯员闵艳文报道:近日,省政府命名22个单位为第四批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鄂政发〔2018〕7号),我市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榜上有名。3月15日,“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广水市吴店镇尹家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前举行。
  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位于广水市吴店镇,现有革命旧址47处,是新四军第五师重要活动地,中原突围休整地,桐柏区党委、桐柏行署和桐柏军区成立地。1939年1月17日,李先念率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大队160余人,从河南竹沟南下开创武汉外围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建立了以四望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中,驻扎在吴店浆溪店的新四军第五师在余家店打响了湖北地区与日军作战的第一枪。日本投降后,全国第一个起义的国民党豫南挺进军第十三纵队司令程道荣率部5000余人到达吴店浆溪店,壮大了新四军第五师的反内战力量。电视剧《中原突围》,电影《小花》和《挺进大别山》等文艺作品均描写了在吴店革命战斗的故事情节。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于2012年被随州市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6月被随州市委宣传部确定为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