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借智”激发广水发展新动能
——市校合作在行动之十一
  

本报记者包东流 通讯员王贤辉
  3月12日,位于广水市十里工业园区的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技术工人全神贯注地盯着全自动数控机床的电脑操作台,随着机床的“嗡嗡”低鸣,里面的风机转页正缓缓成形。
  “这是为成都地铁制作的风机设备。”该公司总经理刘书鹏向记者介绍,“去年接了深圳、成都、武汉等地6条地铁线路订单,今年又接了成都和佛山2条地铁线路订单,今年产值争取过4亿元。”
  广水的风机“开进了”全国各地的地铁里。“近年来,我公司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成功转型升级,得益于技术创新。”刘书鹏说,该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工学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广水和武汉都设有研发中心,引进大量高素质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开发研制了多种大型环保节能风机。“公司的技术中心被授予湖北省风机技术中心、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博士后产业基地。”
  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借智”,这是广水市风机企业的共识。该市的风机企业普遍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和培养。近几年,该市风机行业共开展技术攻关100余项,其中30余项新技术、新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获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15个、省中小企业创新奖2个、技术发明奖1个、科技进步奖7个。环保型、节能型风机研制在全国占有优势地位,高原二氧化硫系列风机、耐高温风机材料填补国内空白,HTD化铁炉离心鼓风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矿用风机获国家安全标志认证,两级二氧化硫低速高压风机技术被科技部列入国家技术创新项目。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市校合作已得到地方和高校的广泛认可。”广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胜感慨道。
  2017年,广水市组建5个专班赴高校洽谈市校合作相关事宜,并鼓励风机制造、智能装备、医药化工等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到高校科研院所洽谈签订具体合作项目。“目前,我市已经正式与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等5所大学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金悦、大自然等18家企事业单位与华农、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18项具体合作的子项目。”何胜说。
  该市还注重引才引智。2017年共组建25个工作专班,分赴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38所高校进行现场推介活动,吸纳省内外高校大学生1565人到广水参加实习实训,并依托企业、单位建设了8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同时还建成了容纳270人的集住宿、就餐、实习指导“三位一体”的生活保障基地2个,引进了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到广水创业。
  市校合作,激发了广水市发展新动能。2017年,该市规模工业增加值105.9亿元、增长8.5%;规模工业税收2.46亿元、增长19.7%;新增规模企业20家,总数达202家。风机制造、智能装备产业快速扩张,湖风、双剑风机广泛应用于地铁、污水处理等领域,风机产业继续被纳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列;毅兴智能4个子项目全部投产,入选全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华鑫冶金、雅都纸业等企业恢复生产,大洋塑胶、昌瑞纺织等企业提质增效。去年该市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4个,完成投资37.5亿元。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智”激发广水发展新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