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积极办理建议提案 主动回应民生热点
——市规划局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本报记者 张 清 通讯员 李云龙
  城市规划建设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市民关注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扩宽舜井大桥缓解交通拥堵、新建随州市全民健身中心等,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3月23日市规划局专题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见面会,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就这些问题逐一作出了初步解答。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正在研究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大量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问题日益凸显,许多居民迫切地希望加装电梯。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廖俊贤等提出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建议政府部门加快出台随州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文件,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规范性指引。“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我观察到,随州城区已经有一些老旧居民楼‘试水’加装了电梯。虽然方便了住户上下楼,但安全责任主体、后期使用维护管理这些都没有明确,一旦出现安全事故谁来负责?出台规范性的文件十分必要。”他说。
  市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高学良介绍,近年来市民对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市住建、规划等部门已于2014年开始该项工作的调查研究,并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于2016年下半年形成了书面意见上报市政府,因各种原因最终没有发布。他同时表示,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既包括前期规划设计,也包括后期建设安装、安全质量监管、使用维护等等,涉及多个行业主管部门,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规划部门将结合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快工作进度,待完善相关意见后报请市政府批复,为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提供指引。

扩宽舜井大桥需进一步论证
  行车难问题市民反映强烈。年初全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刘登华等提出“对舜井大桥扩宽以缓解交通拥堵”的提案,提出对舜井大桥在现有基础上向上游扩宽6米,增加两车道,以畅通出行。
  市规划院副院长肖先超介绍说,该院已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征询了水利、住建部门的意见,同时综合考虑相关规划的要求,对该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初步分析认为,原白云湖闸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满足城市防洪抢险需要,舜井大桥作为主要抢险通道使用。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舜井大桥承担的交通任务越来越大。经与水利部门初步沟通认为,按照提案拓宽舜井大桥将超过大坝设计的荷载要求,并会对大坝顶部机房结构等产生影响。此外,根据随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我市沿 水、涢水、府河等共规划车辆过河通道21个。舜井大桥作为其中的一个过河通道,其交通流量可以通过上下游其他桥梁进行分流。
  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忠伟介绍,水一桥和涢水一桥同时封闭施工,对舜井大桥造成了较大的交通压力。待两座桥梁建成通车后,舜井大桥交通拥堵的状况将得到缓解。   张忠伟表示,解决城区拥堵并不是只解决某一个“堵点”,更要站在全市全局规划。目前,舜井大桥两端的交通瓶颈也没有打通,且两处红绿灯均位于桥头路口,距离过近,易造成桥面车辆滞留。根据集中建设区道路交通系统规划,中心城区还规划了自金三角起、经随州军分区至迎宾大道碧桂园南部,连接迎宾大道、编钟大道、随州高新区的中环路,构筑成随州城区南部出行的快速通道。未来市民可经中环路快速进出城。
  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舜井大桥扩宽可行性的具体技术问题,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分析论证。

新建体育中心完善公厕布局
  “两会”上,人大代表王平提出了“新建随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建议。他说,随州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没有举办过省级运动会的地级市。日常开展篮球、网球等群众性体育活动也常常找不到场地。
  王平举例说,周边的荆门市通过举办省运会,新建、完善了一大批体育设施,推动了各种体育活动的兴起与开展。其下辖的京山县,大力发展网球运动,成为著名的“网球之乡”,全县拥有200多片网球场,网球运动成为一项群众性的体育运动。随州市男子篮球联赛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却常常找不到合适的比赛场地。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龙体育场拆除后,我市新建了滨湖体育运动场。该体育场位于编钟大道、神农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交汇处,因场地所限,加之附近又规划建设万达广场商业中心,该区域人流量将大大增加,大量人员无法在短时间内安全疏散,已不适宜举行各类大型体育活动。基于此,随州城乡总规提出,近期,随州滨湖体育场主要承担市级体育活动。未来依托高铁建设,在城南组团新建市级体育中心,形成集体育赛事、文化演出、大型展出为一体的多功能文体活动场所。同时,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结合园林绿化用地建设全民健身场地。现状建成区的街道,社区内的公园、闲置空地和楼群间要有布局合理的简易体育健身设施,打造集中建设区15分钟健身圈。
  一河两岸是随州的城市名片。政协委员蒋坤远提出,在 水河东堤老城区段新建一批公共厕所,解决如厕难。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启动老城区40个公厕选址。针对场地等限制,充分考虑建设固定厕所和设置移动厕所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市民如厕难题。
  当日,市规划局还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其它方面的问题作出了初步解答。据介绍,今年,市规划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提案29件,其中主办件16件,该局将立足于区域性“双百”中心城市建设,以对群众负责的高度,按时按质完成办理工作。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积极办理建议提案 主动回应民生热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