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328期 >> 第A1版:要闻
做大做强,创建国家专用车质量提升示范区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解读之二
  

本报记者 许享红 刘诗诗
  《决定》内容摘录:
  “把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等作为特色产业增长极来打造。”
  “总体思路:努力打造全国前列、全球有竞争力的‘中国专用汽车之都’。”
  “产业发展目标:深化创建全国专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区、国家专用车质量提升示范区、国家应急产业(专用车)示范基地。”
  “产业集群目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实现千亿元目标。”
  “企业发展目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值过100亿的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产值过50亿的t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市委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明确提出了“三大主极”之一的“专用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增长极”发展目标。
  随州专汽产业是随州第一大支柱产业,基础扎实,优势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随州产销专用车11.2万辆(实际产销量应为13.5万辆),产值355.2亿元,增幅26.1%。
  打造专汽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增长极乃人心所向,3月中旬,本报记者专访了专汽行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请他们对这一增长极实施的路径、对策和措施进行了解读。
  提质增量,强力推进转型升级
  大家认为,打造专汽增长极的根本路径,是要抢抓全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建成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机遇,开启随州专汽智能化时代,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智能装备的应用转化,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以及应急救援等领域进军,向智能制造转型。  随州市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李西平认为,要抓整车龙头引领,促零部件产业发展;抓新能源提质增量,促进智能化;抓专汽整合、平台建设、行业自律,促专汽产业做优做强。
  要勠力同心培育齐星、程力、恒天、东风随专等具有整车资质企业,每家企业产值过100亿元;培育零部件产业产值过300亿元,进一步扩大专汽产业规模。
  市质监局局长魏保说,要以“随州市专用汽车检测试验场”建设为牵引,加快随州专汽产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深化专汽质量提升行动,弘扬工匠精神,用质量和品牌战略来打造专汽特色产业增长极。

珍惜资质,奋力走向智能制造
  经过近60年发展,随州专汽及零部件产业实力日益雄厚。随州专汽与应急产业融合、与新能源嫁接,为奔向1000亿级产业打好了基础。
  湖北程力集团总经理程阿罗说,程力将以微卡、轻卡、中卡、重卡四大整车系列,带动专汽的发展;以商用车、新能源车的发展带动汽车及零部件全产业链的提升。随州37家资质专汽企业,都会以人工智能制造带动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从传统专汽改装向现代汽车智能智造转型,从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迈进。
  全市上下要全面深化创建“全国专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区”,打造好“国家专用车质量提升示范区”和“国家应急产业(专用车)示范基地”,吸引全球伙伴,吸纳全球资源。

用活政策,打造新能源高地
  新能源汽车为随州专汽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恒天新楚风总经理张文宝说,恒天将全力推进产能提升项目、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填平补齐项目、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确保到2020年形成新能源整车及底盘年产5万台生产能力。另外车身总成、车架总成、纯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产能,全面配套,壮大产业链,为“增长极”献力。
  市政府将强化试点示范,对有意愿智能化提升的前10家企业,由政府买单,做智能化规划设计,促专汽产业智能化、网络化提升。

整合资源,实施集团化发展
  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随州分公司总经理万佳龙认为,随州专汽产业资源富集,联手做大、集团化发展,大有可为。他说,冠群将不断放大与湖北俊浩、久鼎汽车、五环汽车等10家企业合资合作的效应,整合更多优质资源,主攻高、精、尖专用车,差异化分工,统一化发展,推进高附加值专汽产品产业化发展,推动专汽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
  李西平认为,扎实推进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化、走集团化、新能源化发展,随州专汽产业“十三五”期间将实现千亿元目标,专汽特色产业增长极将水到渠成。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做大做强,创建国家专用车质量提升示范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