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329期 >> 第A1版:要闻
精深加工,创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解读之三
  

本报记者 张 琴
  《决定》内容摘录:
  “产业发展目标:大力创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香菇生态原产地农产品保护示范区。”
  “产业集群目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实现千亿元目标。”
  “优化区域布局,重点建设食用菌、畜禽、优质粮油、木本油料、果蔬茶五大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全省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物流交易中心和国家级出口基地。”
  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将农产品加工产业作为“三极支撑”其中一极。打造特色农业增长极,随州有基础,有优势。2017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03.19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6.4%。随州是全省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市,香菇出口连续多年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茶叶出口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
  实现农产品加工产业千亿元发展目标,打造农业特色增长极,随州有哪些优势与短板、将如何推进?记者专访了农业部门领导和部分企业家,听一听他们怎么看、怎么干。

壮大优势,“人优我强”“人有我优”
  大家认为,随州农业产业有良好的基础,要继续壮大优势产业,夯实基础产业,做到“人优我强”“人有我优”。
    根据《决定》,市农业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随州特色农业增长极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具体实施路径,分解了工作任务。
  市农业局局长徐峰表示,香菇是我市农业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产品,建设特色农业增长极,壮大香菇产业首当其冲。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专门机构建设,出台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政策措施;支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加快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引导企业错位发展、转型升级,开发精深加工产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提升随州香菇的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要依托广水中粮、湖北正大、天星粮油、金银丰、中兴食品等龙头企业带动,夯实畜禽、优质粮油、茶果菜三个基础产业,做到“人有我优”。加快打造泡泡青、洪山鸡、吉阳大蒜等“N”个地方品牌,做到“人无我有”。

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必由之路
  随州农业资源丰富,但是农产品加工多处于初级阶段,产品附加值低,限制了企业和产业做大做强。
  湖北随州品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圆表示,目前随州香菇产业以出口干香菇为主,比较粗放。香菇产业转型升级要抓住互联网和精深加工,创新经营方式,开拓新的市场,提升效益。目前,企业与高校联合研发生产的第一款随州本土产香菇酱即将出口,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他说,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香菇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
  湖北天星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莎莎说,随州是产粮大市,但不是粮油精深加工大市,稻谷深加工利用率不到20%。同时,随州种植有近60万亩油茶,部分已到丰产期,油茶果多销往外地。稻米油和山茶油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还要大力挖掘这两座宝藏。天星粮油在粮食种植、粮油储存、加工、贸易、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研发及品牌推广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做大精深加工,推进产业增效。

精品名牌,提升“随州产”影响力
  建设农产品品牌是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大家认为,随州农产品缺少知名地域品牌,要加大精品名牌打造力度,提升“随州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我市将大力培育农业精品名牌,积极对接“荆楚农优品”工程,支持优势区域公用品牌、重点企业品牌、重要产品品牌做大做强,重点打造以炎帝神农文化为底蕴的神农香米品牌、“随州香菇”区域公共品牌、炎帝神农茶叶品牌等一批地方特色农产品创建全国精品名牌产品。
  中兴食品副总胡伟伟介绍,随州茶叶产量虽然不算大,没有绝对的产地优势,但是香菇出口历史悠久,有出口的人才、制度等优势,为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公司从基地源头控制茶叶品质,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大洪山”牌系列茶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建议省市加大对茶叶产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争取更多话语权;加大茶叶品牌打造,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精深加工,创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