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330期 >> 第A1版:要闻
互助社里话增收
  

特约记者 刘小康 通讯员 李静怡
  连日来,曾都区洛阳镇胡家河村三组老党员任远贵的家门口,轰隆隆的机器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铲料、装袋、封口、摆放,不大的院子里,十几个人分工协作制作香菇菌棒,一道道工序有序开展,一幅热火朝天景象呈现眼前。
  今年70岁的任远贵从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后,号召村民种植香菇。他说:“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年纪大的种点香菇,可以赚点生活费。”可因为村民大多年纪大,劳动力弱,每到香菇种植旺季,各家忙不过来,种的香菇收成不好。任远贵想:人多力量大,大家互帮互助一起干,每家就能多种点,收成也能好点。于是,他在村里组建起互助社,每到种植旺季,他就将村民们集中在一起,轮流到各家帮忙种植。
  “刚开始,没有人信我们,担心人多手杂,反而种不好。”有42年党龄的张明义,是最早加入任远贵的种植互助社的。“党员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我们几个老党员就带头先干起来,大家看到了效果,自然愿意加入进来。”在村里3个老党员的带领下,任远贵的香菇种植互助社队伍越来越大,现在共有十户参与进来,其中还有3户贫困户。
  “早上七点就来了,今天轮到在任书记家干。”村民张明玖正忙着为装好的香菇菌棒封口。张明玖是村里的贫困户,家有4口人,妻子患病,长女在外务工,家中尚有读大学的女儿需要负担,生活困难。为照顾患病的妻子,他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家种植袋料香菇,维持全家生计。“原来就我一个人,种多了忙不过来,现在和老书记一起干,邻里互相帮助,每年都能多种一点。”今年农历正月十三,村民们就相约到他家,合作帮助装袋。今年,张明玖家共种植4000余袋香菇,能为他带来两万余元的收入。“我们这儿山清水秀,原材料好,种的香菇不愁卖。”
  勤劳务实的村民们,互帮互助,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谱写着强村富民的和谐乐章。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互助社里话增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