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402期 >> 第A1版:要闻
擦亮品牌,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解读之四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决定》内容摘录
  “产业发展目标:着力把生态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旅游综合收入实现翻番。”
  “发展重点:着力提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全国‘十佳魅力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寻根谒祖旅游目的地。充分挖掘炎帝文化、编钟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培育生态游、文化游、健康养生游等旅游新业态,开发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优质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省委、省政府给随州新定位: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如何建?市委决定,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形成“三极支撑、多点突破”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是三极之一。
  如何叫响随州生态文化旅游业,实现产值翻番?

擦亮名片,扩大魅力影响
  随州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众多文化名片中,炎帝和编钟是两张世界级的。
  市旅游局局长曾云峰介绍,我们要致力将“炎帝、编钟”打造成湖北第一文化旅游品牌,并借此打造2个国家级精品节庆——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和世界打击乐音乐节。
  今年是编钟出土40周年,我市将举办中国编钟文化节,争取将随州作为湖北省音乐金编钟奖等音乐奖颁奖仪式永久性举办地。同时,建设集演出、颁奖、创作、音乐版权交易、体验等于一体的编钟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
  炎帝故里景区与随州博物馆、曾侯乙墓遗址正联合创建5A级景区。经过三年努力,大旅游区基本达到5A要求。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冯晓蓉表示,炎帝故里景区作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将紧盯5A创建,壮大升级核心景区,使景区年接待旅游人次突破100万,年综合收入达到3000万元。
  同时,还需擦亮佛教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名片,推动旅游+工业、农业、养生等融合,进一步扩大随州生态文化旅游魅力。

全域旅游,提升承载水平
  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提升承载力的必然。我市着力构建以核心景区为龙头、以A级景区为骨干、以乡村旅游为依托的全域旅游大格局,推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曾云峰介绍,完成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5A创建,推动大洪山创建5A,推动太白顶、三潭、随城山国家生态公园等争创4A。到“十三五”末,全市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16个以上,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2个以上。
  作为龙头,炎帝故里景区率先作为。冯晓蓉介绍,炎帝故里景区将实施核心景区提升工程、宣传营销创新工程、文化挖掘利用工程、开放联合共享工程,策划增加休闲、娱乐、体验型项目,延伸产业链,做强寻根拜祖游,力争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增幅领跑全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随州大洪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孙俊认为,全域旅游可以丰富随州旅游产品,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旅游片区,为核心景区提供支撑,让游客在随州能过夜,带动旅游产业链的延展。
  全域旅游需要项目支撑。曾云峰表示,重点抓好生态功能、文化精品、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四类项目建设,夯实生态文化旅游要素配套,打造百亿产业。

整合营销,吆喝更响更广
  酒香也怕巷子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也是如此,需要更响更广的吆喝。
  孙俊认为,随州要整合营销,加强区域联动、特色联动,提升营销卖点,形成拳头产品。也要主动走出去,邀请大师为随州旅游营销策划,实现精准营销,避免叫好不卖座。
  去年,我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通过多轮竞演,着实让随州名声大噪。曾云峰说,要突出城市品牌和旅游品牌打造,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力争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西游神话世界营销总经理吴峰表示,要运用现代媒介矩阵,打造立体的营销体系,突出随州品牌特色,达到直击人心的效果,使随州的品牌影响力从周边省市扩大到全国。
  生态文化旅游是当今世界旅游热点,已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曾云峰表示,力争用3年时间将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特色鲜明、带动力大、支撑力强的特色产业增长极,到“十三五”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180亿元以上。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擦亮品牌,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