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412期 >> 第A1版:要闻
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写在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
  

神农风
  今年4月15日,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一起聊一聊有关国家安全的那些事儿。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其实与我们每个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应对国内外安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形成新挑战。不仅如此,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期,正重叠于世界结构、秩序和规则的重构期,这也从外部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提出了挑战。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我们党的性质的本质要求。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开辟通衢大道。这既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是国家安全的最坚实基础。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确保国家领土主权、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免受各种侵袭、干扰、威胁和危害。国家政治的核心是国家政权,政治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权的稳固。在这个意义上,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政权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和最高层次。政治安全的标准,就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不动摇,就是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绝对巩固。
  居安思危,方能防患未然。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为了提醒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那么,普通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能发挥什么作用呢?国家安全法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履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以保密工作为例,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把涉密信息擅自发到互联网……自觉遵守相关保密制度,也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尽一份力。
  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只要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就能布下天罗地网、筑起铜墙铁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担责任、共同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构筑起坚固的人民防线,凝聚起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