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414期 >> 第A3版:健康随州
迎接大健康 发展大卫生
  

随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李高波
  2018年的全国两会,讨论通过了国家机构设置改革方案,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这一改革突出了健康两字,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将多部门健康监督管理等职责并在一起,有利于今后卫生健康工作的快速高效推进。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卫生与健康之间,重头戏是在健康方面,卫生则是为健康服务的,说明医疗卫生服务要以健康为导向。在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中,医改、控烟、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老龄工作等内容都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责范畴,着重强调大健康的概念。
  所谓大健康,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过程、全方面、全要素地呵护,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等各方面健康。
  要实现大健康的目标,需要树立大健康理念、进行大健康教育、创新大健康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大健康服务。
  大健康理念,健康不仅仅是治病,对健康的影响因素还包括经济发展模式、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等。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可以说是从全方位角度,研究减少影响人民健康的不利因素,促进健康,让人民少得病。过去提出的预防为主,更多地是在公共卫生方面,例如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等,现在健康中国战略是整个社会共同参与的,是更大范畴的健康概念。
  发展大健康产业,就是转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即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防治模式。为此,除了应继续发展以医疗器械、药品为主的医疗医药工业,还应加快发展以保健食品、特殊食品、功能性日用品等为主的保健品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当前,我国发展大健康产业既具有重要意义,又具有良好条件。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亚健康状态在中青年群体中不断蔓延。世界银行针对中国慢性病做的调查数据称,在今后的20年,4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的发病人数会增长三倍。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主要是大家没有树立正确大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对国民进行大健康教育,促进人民心理、生理行为的改变就显得尤为必要。
  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健康教育,如美国政府其健康教育经费的投入超过全国卫生经费5%以上。还有的由政府资助全部或部分的健康促进基金,例如泰国的“泰国健康”基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卫生部门筹办的“健康之路”和“维多利亚健康促进基金会”等。
  调查显示,在健康管理方面每投入1元钱,相当于减少3~6元医疗费用开销。健康管理能为参加健康管理计划的个人降低50%的健康风险,还能节省巨大医疗开支,因此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大健康。
  新时代实现大健康、发展大卫生,笔者认为要向以下几个方面聚焦:
  一是聚集全周期、聚焦老龄化。新组建的国家卫健委整合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职能。这既有利于慢性疾病的防治,也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医养结合,促进老龄事业的发展。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二是聚焦慢性病。重大疾病包括重大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对于传染疾病我国基本形成了有效的防控预警及响应机制,现在更大的问题来自慢性疾病。统计数据显示,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处于井喷的边缘,启动慢性疾病的防治刻不容缓。
  三是聚集全方位。这次改革将职业健康防护职责又回归卫生,将对人健康影响较大的烟草控制国标公约也纳入卫生健康来管理,食品等对人影响的风险评价和标准的制定仍留在卫生健康委等,这体现了对可能影响人健康的因素,尽可能地集中统一管理。
  四是聚集全领域、聚焦中西医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既体现了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也体现了发挥全领域的医疗优势。中医有中医的理论和优势,西医有西医的理论和优势,两者更紧密地结合,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重大疑难疾病周期长、花费大,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给国家、社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在应对重大疑难疾病挑战中,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各有方法和路径,也各有优势。但目前由于交流和配合不够,影响了疗效的提高和患者的就医满意度。深度探讨中西医协作模式、中西医协作攻关、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中西结合之路,全力推动健康事业发展。
  五是聚集“三医”联动。多年来,我国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正在全力推进。但看病贵、看病难的痼疾依然存在,仍需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这次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就是着重解决“三医联动”的问题。
  人民的健康需要“卫生人”积极努力,更需要全体国民的积极参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新时代,我们要抢抓新机遇,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迎接大健康、发展大卫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迎接大健康 发展大卫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健康随州】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