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52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让贫困户搭上产业“快车”
——洛阳镇精准扶贫工作探访
  

特约记者 余运来 通讯员 李静怡 刘文玉
  坐拥千年银杏谷美景的曾都区洛阳镇,由于山多田薄,16个村中有12个省级贫困村,贫困户2052户6277人,脱贫任务艰巨。“这几年脱贫攻坚过程中,12个省级贫困村都有了扶贫主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搭上产业快车。”洛阳镇党委书记解伟说,“在扶贫产业带动下,如今全镇已有1171户4002人成功脱贫,随着产业发展,贫困户将进一步受益,全面脱贫指日可待。”

资金跟着贫困户走
  “这笔分红,让我家的生活有了希望。”5月16日,王家桥村54岁的贫困户姜道元正在自家池塘里收获小龙虾。
  姜道元家有3口人,女儿正在读大学,妻子瘫痪在家,他本人患有严重糖尿病。2017年,他家在政策支持下,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以入股方式投入到本地华昶公司,当年获得3000元分红,“我用这些分红,养了2.5亩小龙虾,生活现在有了保障。”
  为了让全镇劳动力低弱的贫困户生活有保障,洛阳镇积极联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全镇251个贫困户申请无息贷款1271万元,其中1200万元的贷款入股本地企业,每年固定给贫困户发放红利。
  对有能力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该镇使用扶贫专项资金进行补贴,按照“先干后补、多劳多得”的原则,去年为900多贫困户补贴350余万元。

贫困户跟着能人走
  “在村里和合作社的帮助下,我免费获得了两个种菇大棚,栽种了1.8万袋香菇,今年脱贫有希望。”5月17日,张畈村4组贫困户张坤正在香菇大棚里查看菌棒生长情况。他感慨地说:“这要感谢我们合作社的能人严贤涛。”
  严贤涛是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谈起带动贫困户脱贫,他说:“贫困户不用自己投资建棚,由合作社统一制袋,统一点种,保证菌袋质量,成活率可达到95%以上。我们还保证香菇回收,让镇上每一位贫困户都放心发展香菇产业。”目前,合作社共在5个村帮助贫困户建立种菇大棚44个,帮助500多贫困户种植香菇20万袋,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3万元以上。
  来到金鸡岭村,养小龙虾的池塘一个挨着一个。“郭书记在微信群里提醒我们,5月小龙虾发病率高,要给池子定期消毒,要给池底清淤。”该村1组贫困户黄青木说。
  黄青木所说的“郭书记”,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郭金洲。郭金洲是水产养殖能手,去年被村民们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养殖小龙虾271亩,并不断扩大。
  据统计,洛阳镇近年共有20多位能人返乡发展产业,牵手贫困户脱贫致富。

能人跟着产业走
  “洛阳镇是旅游大镇,千年银杏谷、桃园河、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园等旅游景点,每年迎来游客38万人次。”解伟介绍,对于回乡的能人或者招商进来的企业,镇上将引导他们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比如龚店村有深厚的文化资源,我们积极拓展文化旅游扶贫。”4月19日,省作协主席方方带领相关企业负责人,来到省作协对口扶贫的龚店村实地察看,意向投资文化旅游产业。
  “冬桃今年可结果,为前来赏银杏的游客们提供新的游玩项目。”胡家河驻村工作队队长、省地方志机关干部熊英介绍,“去年9月,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筹资流转山场,种植30亩冬桃,收入用来帮扶贫困户。”
  张畈村6组村民张勇,回乡创办了云谊银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镇一批贫困户开辟银杏采叶园。
  目前,全镇12个省级贫困村分别发展香菇、小龙虾、油茶、蓝莓、冬桃、猕猴桃等主导产业,扶贫产业“一村一品”的格局逐步形成。“贫困户只有搭上产业‘快车’,才能可持续脱贫,有后劲致富奔小康。”解伟说。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贫困户搭上产业“快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