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10期 >> 第A1版:要闻
传承炎帝神农文化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戊戌年寻根节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讲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云报道:6月9日下午,戊戌年寻根节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讲坛在随州凤凰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纵论炎帝神农对中华文明开创的重要贡献、炎帝文化的精神内涵、炎帝精神的时代意义,致力将炎帝神农文化发展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补旺,副会长任大援、唐本高,副会长兼副理事长何宁,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红等出席讲坛。任大援主持讲坛。
  张补旺在致辞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球华人共同的“根”和“魂”,炎帝神农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掘、研究炎帝神农文化对于探寻中华文化本源、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内外近万名炎黄子孙到随州来参加炎帝神农拜祖大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力的生动体现,炎帝神农故里随州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炎黄子孙所向往。举办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讲坛,开展炎帝文化研究,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郭永红在致辞中说,随州作为炎帝神农故里,理应担当弘扬炎帝文化的重要使命。连续十年成功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极大地弘扬了炎帝精神,推动了炎帝文化走向世界。希望来随的领导嘉宾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担负起弘扬炎帝神农文化的重任。
  讲坛上,专家学者演讲精彩纷呈。徐光春畅谈,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知,要真正确立炎帝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文化地位;炎帝在农耕、中医药、陶器制作、交易、城市创建、音乐艺术、太极、中华民族轮廓形成等方面,对中华文明的开创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奋斗、利民、仁爱、奉献、团结等炎帝精神是炎帝文化的内涵,弘扬炎帝精神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有着重要作用。马敏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谈进一步认识炎帝神农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从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要求,论炎帝神农文化的精神内涵;从加强民族凝聚力的高度,议炎帝神农文化的内在价值。专家学者们的演讲深刻凝练、旁征博引、条分缕析,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掌声不绝于耳。
  本次讲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承办,随州日报社等单位根据今年寻根节组委会总体方案要求进行了组织实施。讲坛立足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主题“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以“传承炎帝神农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为主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参加戊戌年寻根节的各地炎黄文化研究会有关领导,参加戊戌年寻根节的国际国内部分嘉宾,随州市直各部门负责人及学校师生等400余人参加论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戊戌年寻根节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讲坛举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