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13期 >> 第A4版:专版
挑选家装公司“五注意”
——随州市装饰装修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装修一次脱层皮”这句话被人们常常用来形容家庭装修的辛苦。如果在辛苦的同时又遇上装修陷阱,就更是苦不堪言了。
  尤其是近期,国内家装行业陆续发生一些家装公司关门“跑路”的现象,不仅给与其签定了装修合同的消费者带来了财产损失,也给整个家装行业带来了信任危机。所以,广大消费者在选择装饰公司一定要理性消费,切勿被各种营销手段迷住双眼。
  其实,消费者在家居装饰只要尽量避免轻信、大意和图便宜的心理,然后掌握一些不法厂商的惯常“作案”手段,就能轻松绕开家居装修中的一些陷阱。为此,记者专访了随州市装饰装修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希望能对消费者的家居装修有所裨益。
  记者:请介绍一下“市装饰装修管理办公室”职责职能?
  答:“随州市装饰装修管理办公室”是经市编委办批准,于2004年4月从原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划归市建设委员会管理的事业单位,同“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市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合署办公,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简称“三办”。
  职能职责情况:2007年,市住建委下文明确装饰办负责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行政项目的受理、初审和报审,负责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市场行为、环保和文明施工的监督管理,负责查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
  随着中央关于“减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的深入,装饰装修管理的行政职能不断弱化。原作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依据的《湖北省室内装饰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24号)已于2004年7月1日被省政府令第265号废止。原装饰办负责的室内装饰工程开工和验收核准,室内装饰环保安全审批两项行政许可事项也被省政府鄂政办发〔2009〕16号文件于2009年取消。2011年,作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工作经费来源的室内装饰行业管理费也被财综〔2011〕127号文件《财政部关于公布取消253项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取消。
  根据《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我市对工程投资超过3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米以上的公装工程纳入管理范围,督促建设施工方办理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对工程投资30万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米以下的装饰装修工程未纳入管理范围。对于住宅室内家装管理,比照省住建厅管理模式,交由市装饰行业协会管理,实行行业自律。
  记者:广大市民在选择家装时应注意什么:
  答:广大市民在选择家装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事前要做足功课
  在与家装公司签定合同之前,可向随州市装饰装修管理办公室咨询该公司在业内的口碑及其他相关情况,查询该公司是否为正规注册、正常年报、正常经营的公司,是否受过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等。
  尽量先走访一些该公司正在进行装修的工地,看看装修师傅的工艺水平和工地的管理情况。
  作为消费者,我们不能因为行业出现三、五个家装公司“躲猫猫”,而因噎废食不去憧憬自己美好的新家。但在装修前保持理性思考和冷静选择,是我们日后对自己权益保障的第一步。
  2、擦亮眼睛
  不盲目相信广告宣传和商家的造势活动。比较、选择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在当地有一定规模,证照齐全的正规家装公司。
  对于通过网站、电视购物、装修展会、电商平台等渠道了解到的装修公司信息,不要轻易相信一些表面上的优惠和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而非理性签约,要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选择适合的家装公司。
  3、摆正心态
  消费者要理性参与家装活动,明白“一份钱一份货”“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道理,不参与一些有悖常理的低价套餐和扰乱市场的恶性竞争活动。
  低价装修套餐,往往隐藏着“低开高走”漏项增项的陷阱,涉及到项目清单和费用的关键信息,很多都十分模糊,看似高性价比的背后,很容易埋藏着不确定的额外费用。特别是装修送汽车送家俱,装修返大额现金等活动。
  同样,类似“一次付清,装修返款”的营销手段也不可轻信。这类商业活动的背后,其实是某些不良家装公司急功近利、大肆圈钱的行为,用这种快速融资的手段进行扩张,本身就有违职业操守,不值得信赖。
  4、签订规范合同
  认真阅读合同条款,特别关注:付款、工期、进度、材料、质量、保修等情况的约定,主张合理要求,抵制“霸王”条款。
  真正对客户负责的家装公司,会把保障做到每一个细节处,例如闭口合同,装修过程零增项,施工不转包等。事前仔细签约,事中按约定验收付款,是消费者的权益。
  签订装修合同时,关于支付费用的比例约定,主动权掌握在消费者手里,消费者可以和装修公司协商决定。装修中,未经过业主签字的任何增减项目,在装修时或在最后竣工决算时,都可以向装修公司提出异议。
  5、定期检查工地
  家装施工过程中,经常与项目经理保持联系,积极参与施工现场的质量、进度认证,发现情况及时沟通,遇到矛盾及时向公司反映,争取协商解决问题。
  如果协商不成,可及时向所在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电话:12315)投诉。也可向随州市装饰装修管理办公室反映情况。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挑选家装公司“五注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