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16期 >> 第A1版:要闻
重拳治水 深度治气 强化治土
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诗诗报道:近来,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重拳治水,守护碧水清流。我市从严落实“河长制”,确保每段河湖水质达标。全市4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运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重要一役。3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速,按时间节点推进。我市还颁布了《随州市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建立水环境质量改善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30个市考流域监测断面水质实行“一月一监测一通报”。开展对府澴河一级支流、县市区跨界断面、城镇排污口、重点涉水企业“四个必查”行动,实施关停限产、控堵整治、生态补水等一系列措施,综合施策。经过3个多月督查整治,共排查流域沿岸排污口101个、重点涉水企业26家,增设监测断面72处,协调实施生态补水3次,责令限产停产11家、关闭2家,移送法院判决1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境内府澴河流域4个国考断面水质逐渐改善。
  深度“治气”,织就空气净化网。严格执行《随州市城区燃放烟花炮竹管理条例》,强制拆除和改造燃煤锅炉312台,督导安装工业废气治理设施105台套,试点推进工业涂装VOCS污染治理。今年截止到5月底,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8.4%,PM10、PM2.5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9.5%、14.5%,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强化“治土”。我市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全面推进污染源普查和土壤详查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范固体废物管理。同时,结合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努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一季度,全市新增创建省级生态村27个,部署实施年度村庄环境整治项目30个。
  始终保持高压执法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至5月,全市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39件,处罚金额305万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8件,移送拘留案件2件。
  目前,我市按照可落实、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总体要求,绘制了未来三年污染防治攻坚的路线图,谋划七项重点攻坚任务,制定了44项104条具体工作措施,守护随州的碧水蓝天,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狠抓污染防治攻坚,狠抓环保督察整改,狠抓生态环境安全,为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支撑、贡献环保力量。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