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03期 >> 第A1版:要闻
缓解停车难
——市城投公司大力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本报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魏江红 宋高欢
  6月21日下午,随州城区神农公园东入口处的市民中心立体停车库建设接近尾声,来自齐星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试运行前的设备测试。这是中心城区首个建成并对外开放的立体车库。
  只见驾驶员将小车开入立体车库一层车位停稳下车后,在车库外的显示屏上轻触“存车”键,小车便如同坐电梯一样,上升到车库上部的空余位置。取车时,输入对应的车位号后,小车便自动“坐电梯”下来,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市民中心立体停车场与神农公园一墙之隔,这里是随州最为繁华的中心地带,曾都区政府、神农大剧院、市民中心大楼等环绕相邻。
  立体车库建设单位、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市民中心大楼内,就有40余家机构入驻办公,包括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石油随州分公司等机构。而大楼周边仅有两个停车场,一个是能停放40多台小车的地下停车场,供大楼内几家单位使用;一个是能停放20多台车的地面停车场,供社会车辆使用。
  狭小的区域内,数千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停车成了一个大难题,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感觉非常不方便。如今,随着立体停车库投入试运行,该区域停车难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齐星集团下属齐星智能公司副总经理王兵介绍,该立体车库共有112个停车位,是以前地面停车位数量的4倍多,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区域的停车难题。
  停车难的问题不只是出现在市民中心周边区域。
  从市交警部门获悉,截至2018年5月,全市汽车保有量达到20.57万辆,其中小型客车达15.94万辆,比2017年5月增长18.11%;汽车保有量比2017年5月增长14.18%。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停车场所建设滞后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随州城区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凸显,市民对此反映强烈。
  群众有呼声,城投在行动。
  作为随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市城投公司加大项目包装策划力度,抢抓国家发改委发行停车场专项债券的契机,于2017年初成功发行了8.9亿元专项债券投入停车场建设。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只债券是湖北省获批的首只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开辟了我市停车场建设融资的新渠道。
  适合单独建设停车场的单独建设、空间狭窄的地段建设立体停车场、阳光充裕的地段将停车场建设与光伏发电结合……城市停车场建设过程中,市城投公司坚持因地制宜,多种形式谋划推进建设了一批城市停车场。建设资金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按实际工程进度拨付到位。
  在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擂鼓墩片区,一个去年新建的生态停车场已经启用,停车位四周栽植了绿化苗木,郁郁葱葱,与景区周边环境完美融合。该停车场拥有142个停车位,可停放16台旅游大巴和126台小车。停车场选址在随州博物馆与曾侯乙墓景区之间,同时服务于两个景区,通过博物馆西路快速进出。
  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擂鼓墩片区现场负责人张乾坤介绍,建设停车场,是创建5A景区的硬件要求,也是现实需要。他说,片区内的随州博物馆和曾侯乙墓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超过70万人次。当初随州博物馆建设时,在博物馆广场两侧建设了两个小型停车场,可停放车辆约四、五十台。但这些公益停车位多被周边的商家和居民占用,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常常找不到停车位。新建设的停车场,可以满足游客游览停车需求。
  在市政府大楼背后政府2号停车场,光伏太阳能与地面停车场完美融合。这里的120个停车位,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停车位上方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深蓝色的光伏板,不仅为下方停放的车辆“遮阳避雨”,还将源源不断的太阳光转化为清洁的电能,可谓一举两得。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8.9亿元城市停车场专项债券资金来之不易,市城投公司有责任管理好、使用好这笔资金,让资金早日发挥效益,造福市民。
  根据计划,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建设18个停车场、8605个停车位。目前,市城投公司已建成市民中心立体停车库、随州遗址公园停车场、炎帝故里景区配套停车场、政府2号停车场、文峰安置房配套停车场、文峰路停车场、传媒中心停车场、一期向阳棚改小区配套停车场、新殡仪馆配套停车场等9个停车场,建成停车位2171个。这些停车场主要布局于有大量停车需求的主城区和公共服务设施周边,部分已投入使用发挥作用。
  在城南新区,汉十高铁站前广场建设已完成设计、勘察,即将启动建设。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随州的城市门户。承担站前广场建设重任的市城投公司高瞻远瞩,规划建设包括社会停车位、公交车停车位、出租车停车位在内的1000个地下停车位。未来,市民换乘、乘坐高铁出行更加便捷。
  “我们将继续用好城市停车场专项债券资金,建好城市公共活动中心配套停车场、政务服务中心配套用房工程配套停车场和涢水棚改配套停车场等9个在建和拟建的城市停车场,在补齐‘短板’的同时做大增量,不断改善停车设施供需矛盾,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提升区域性双百中心城市的承载力和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幸福随州。”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缓解停车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