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情系畅通
——市建投公司半年成绩之二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实习生 叶琪
  城市畅通,是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之一。这些年,我市以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环境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畅通工程,让路更宽,桥更畅,交通更有序。
  水一桥的通车,聚玉街的改造,白云大道的拓宽……这每一项工程,都是市建投公司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努力注脚。在这项工作上,该公司不遗余力,畅通路桥,新建停车场和人行天桥,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路畅通了,交通不堵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也随之攀升。

三桥飞架,“堵点”不堵
  今年4月3日,新建的 水一桥试通车,城区群众兴奋赶来,一睹其风采。
  水一桥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重点工程。去年,该项目在市住建委、市建投公司共同推动下,已完成桥面建设。按照建设计划,该桥应在5月1日通车。
  一桥改造的一年多来,随南乡镇及南郊居民进城很不方便。加之清明节,城区市民外出扫墓者多。这些都对随州交通提出了新的要求。经过反复论证,各方决定一桥提前试通车,以缓解重要节点的城区交通压力。
  市建投公司主动作为,安排项目秘书始终“钉”在施工一线,督促工程加快建设。刷黑、安装栏杆、铺装人行道……每项工程都倒排上日程,多项工序压茬推进。市建投公司张帅介绍,施工方每天组织50多人的施工队伍,全力推进
  水一桥在4月份试通车。
  修路架桥,目的是方便群众出行。春节期间,还未建成的 水一桥向市民开放,允许自行车、摩托车、行人通行。“幸好开通了行人通道,不然春节走亲戚就麻烦了,绕路不说,还拥堵。”家住南郊瓜园社区的张彤说。在这期间,市建投公司每天安排值守人员,定时巡查,确保行人的安全。
  如今,水一桥通了,成为进城的重要通道。晚上,流光溢彩的灯光将一桥映照得格外漂亮,成为随州一景。“现在好了,进出城区不再受限,交通拥堵也减少了。”水一桥通车后,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推动大润发、实验小学路口的人行天桥建设,切实解决两个路口人车混行的问题,让“堵点”不再堵。目前,两个天桥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将在春节前建成通行。
  市建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座桥的建设,可极大地改善城区三个堵点的交通环境,实现人车分流,道路畅通。

“小”改造,打通微循环
  5月11日,聚玉街(沿河大道至舜井大道段)改造全线竣工,改管、拆线、扩桥、修路、刷黑……一系列工序后,1.2公里的道路焕然一新。
  在中心城区,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很大,可一些城市支路、背街小巷却少有车辆。我市向城市支路“开刀”,搞活城市交通微循环。聚玉街就是首批改造的小巷。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聚玉街改造克服了协调难度大、交通复杂、管线混杂、作业面狭窄等困难,较高质量地完成改造任务。从去年11月开始,聚玉街进入了半封闭施工。改造污水管网、迁改管线、铺装人行道、道路刷黑……如今,形成7米宽的主路面,并建设了人行道,最宽的地方有6米宽,达到人车分流的效果。
  “小”改造,大畅通。交通“微循环”的良性运转,最大限度释放道路潜能,初步实现了减少路口冲突点和交通延误,提高路口蓄车容量和通行效率,让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通畅起来。
  白云大道(擂鼓墩大道至随州实验高中),曾是白云大道的交通瓶颈。其他路段均是双向四车道,唯有这段是双向两车道。为此,市建投公司担起该段改造任务。
  项目建设中,项目组克服了环境复杂、交通难组织等困难,很好地保护了两条燃气管道、两条国防光缆、数条弱电管线,并保留了56棵大的行道树,破解了白云大道的交通“瓶颈”,赢得群众认可。

  清明节前,该段道路全线通车,有效缓解了烈士陵园的交通拥堵。“路通了,这个清明节祭祖畅通了不少,环境也好了很多。”市民张明说。

连通“断头路”,路路成网
  经过数年发展,随州路网主骨架已基本形成,也造成了许多主干道的“断头路”。今年,市建投公司以打通城市“断头路”为抓手,使路路相通,相连成网,改善城区的交通环境。
  汉东东路,连通文化公园北路和交通大道,与迎宾大道平行,是连接主城区与城东的五条“断头路”之一。项目启动后,克服了房屋征迁、文物发掘、阴雨天气的三重困难,稳步推进之中。
  开年后,市建投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边推进工程主体建设,一边协调推进沿线的房屋征迁。直至4月16日,房屋征迁完毕,为道路的刷黑奠定了基础。今年寻根节前,该段道路完成刷黑,有效缓解随州城区交通压力,促进城东片区发展。
  在南郊,真武二路正在紧张推进之中。该道路的建成,将改变南郊的交通形势,缓解擂鼓墩大道、炎帝大道的交通压力。在北郊,清河东路已经完成,明珠东路也在建设之中,它将成为随北乡镇进城的第二通道。在东城,文帝大道加速推进,将彻底改善八角楼片区的出行难。
  同时,蒋岗、涢水、随州农副产品物流园等地的停车场也在建设之中,可有效缓解市民出行停车难题。
  这一切都在无声地展示着这座美丽城市中交通环境的可喜变化。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情系畅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