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曾都全面实施农田清洁强基行动

  本报讯 记者唐天才、通讯员安维彬报道:时值盛夏,在曾都区何店镇辽源村、谢店村,洛阳镇龚店村的沿线田野里,一个个造型别致的太阳能杀虫灯、生物杀虫平台、“生物导弹”渐次安装。这里是曾都区建立的农作物绿色防控走廊,可减少病虫害防治次数,降低农药的使用量,同时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
  曾都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实施农田清洁强基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对农资经营门店日常巡查,重点巡查高毒禁限用农药销售,杜绝假劣等违法农药流入市场。对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引导生产企业使用低毒高效农药或生物农药,合理使用化肥,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
  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及示范。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推广,全区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片9个,测土配方普及率达到95%以上,减少化肥投入5%。开展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有序开展了各示范区有机肥、腐熟剂、尿素的发放,减少化肥用量414吨;建立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替减化肥示范片,减少化肥用量5吨;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本增效技术,规划建设50亩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及水溶性肥料应用。
  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对秸秆综合利用以肥料化为主,实施秸秆粉碎直接还田、秸秆粉碎腐熟还田和区属有机肥生产企业应用秸秆生产有机肥,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高达95%。
  推行绿色防控,减少农药用量。对农作物采取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无害化技术,以诱捕、病毒、卵寄生蜂等技术防治,改变过去“无虫三遍打,有虫打三遍”的防治习惯。
  加强农业“三品”认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品”认证,实施“三品”认证奖补政策,对取得“三品”认证的农业主体优先考虑项目扶持。规范“三品”生产企业的化肥、农药、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管理,提高生产企业的产地环保意识。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曾都全面实施农田清洁强基行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