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23期 >> 第A1版:要闻
帮扶资金使用不规范是谁之过?

  本报讯 记者火玉、通讯员正风报道:日前,《作风聚焦》暗访组从大数据比对核查问题线索中发现,一些贫困村在驻村帮扶资金管理使用上存在账目不清、挤占挪用等问题。
  带着问题线索,暗访组来到曾都区洛阳镇重点贫困村易家湾村实地了解情况。据调查,该村2016年、2017年两年间共收到驻村帮扶单位曾都区人社局、曾都区安监局等单位拨付的帮扶资金20万元。
  该村村支部书记熊洁宝介绍,这笔资金并没有专款专用,而是和村集体其他收入混合使用,对于支出明细已经记不清了。
  “我还真不知道帮扶资金的具体使用去向,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这个事,所以现在想起来,工作确实有点混乱。对这个资金管理,我们确实有责任。”易家湾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曾都区人社局副局长叶方红承认,对于拨付的驻村帮扶资金使用用途,他们并没有过问,缺乏监管。
  同时,大数据比对还发现,2018年2月28日曾都区畜牧局给驻点村洛阳镇黄金堂村拨付了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该村贫困户的畜禽防疫。经查证,这笔资金并没有用在贫困户身上,而是用于村集体的其他支出。
  对此,曾都区畜牧兽医特产局副局长金友元表示,在专款专用这一块没有管那么细,想那么细,有责任。
  《曾都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规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所有收支纳入“村级财务代理账户”统一管理,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曾都区农经管理局为全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和审计农村集体财务核算、资产资源管理等工作。镇(办事处、管委会)财政所依法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代理工作,对于农村集体“三资”的使用、购置、处置等行为进行管理和监督。
  “现在这个钱的用途不明不白,没有专款专用,我们财政所没有监管好,肯定有责任。”洛阳镇财政所所长刘传厚告诉暗访组,由于部分村没有建立账目使用明细,导致部门帮扶资金使用随意、混乱。
  此外,暗访组还发现类似账目不清、巧立名目开支、挤占挪用驻村帮扶资金的情况,在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曾都区南郊办事处长岭岗村、和平村、毛家棚村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曾都区农经管理局副局长宋成刚表示,作为财政所和三资中心的主管单位,对驻村帮扶资金的监管确实不到位。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管好这方面的每一笔钱。

短评
  上述问题的曝光,暴露出一些贫困村的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反映出驻村帮扶单位对帮扶资金一拨了之、不管不问;相关部门履职不力、监管不严。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大量专项资金拨付贫困村,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刻不容缓。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鉴、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紧盯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确保项目在阳光下管理,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把扶贫资金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帮扶资金使用不规范是谁之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