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25期 >> 第A1版:要闻
接地气 更入心
——我市深入推进“十进十建”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张琴 实习生 刘倩倩 通讯员 黄刚桥
  有看、有听、有演,我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推进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让活动更接地气、更入心。

党纪党规“晒”上墙
  “《宪法》释义”“一图读懂《监察法》”……走进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长廊上的清风廉画格外引人注目,不时有人驻足观看。
  白云湖社区退休干部张明说:“以前这里没有廉政文化墙,到处贴满了小广告,非常影响形象,现在清风正气也成了一种美丽风景。”
  和白云湖社区一样,集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审美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墙成为许多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为常驻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脑海心田的警示墙、教育墙、监督墙。
  广水市是全国楹联、书画之乡,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当地书画名人创作主题漫画等书画作品,通过廉政文化墙集中展示。下一步,该市还将在各乡镇村路口、交通要道、景区景点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让廉政文化墙成为无声的“解说员”。
  廉政书画上墙,廉洁心语入心。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将洁美乡村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打造1.2公里廉政文化墙,让干部群众在休闲之余感受到浓厚的廉政文化气息。

廉政课堂到田间
  走村入户贴心讲,借力党校广泛讲。“十进十建”的课堂从学校延伸到了田间地头。
  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党校将《党章》《宪法》《监察法》等党规党纪列入主体班教学和必考内容,同时选派骨干教师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规党纪和《监察法》有关内容,目前已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0余场次,近万人次受教育。
  随县组建20支“清风邮路”服务队,遴选398名邮政投递员,充分发挥邮政阵地延伸至基层的独特优势,将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送到了田间地头,并为基层干部群众悉心讲解,对全县398个行政村实现了宣讲全覆盖,受到群众欢迎。
  “清风邮路”是有声的“流动课堂”,公共交通工具则是无声的“宣传阵地”。“十进十建”活动中,市公交公司在3条市内公汽专线中的22台车辆张贴廉政公益广告332条,在500余辆出租车顶部广告箱开展廉政宣传,让每辆车都成为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的“流动宣传车”。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还开设指尖课堂、普纪课堂、空中课堂、流动课堂“四大课堂”,推进宣传全覆盖。

“普纪大餐”送上门
  “我就送了一点礼,《监察法》管得了我吗?当然管得了,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我们不仅要严惩受贿人,也要严惩行贿者……”这是随州讲习普纪“大篷车”巡演节目相声《话说监察法》的几句台词,它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诠释了国家监察法颁布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
  将枯燥的党纪法规融入文艺节目,将身边真实的腐败案例搬上舞台,通过讲习普纪“大篷车”,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相声、小品、戏曲等形式把党纪法规送到群众家门口,既宣传了党和政府铁拳反腐的决心意志,又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信心热情。
  随州高新区淅河镇余家畈村党支部书记余向东说:“‘大篷车’巡演既宣讲了党纪国法,又让我们受到了警示教育,让老百姓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快乐学纪。”
  截至目前,“大篷车”已进村入社巡演50余场,观看群众达4万余人。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接地气 更入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