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让文明与规划相伴同行
——市规划局文明创建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李云龙
  航测作业、走访座谈、编制报告、会审讨论……日前,市规划局、市规划院组织年轻规划师,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针对该村基础设施、道路交通、产业发展、村庄改造、乡风文明等进行调研,科学编制该村美丽乡村规划暨乡村振兴规划,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积极贡献力量。
  规划勾勒城乡未来,文明传递社会新风。近两年来,市规划局以学习为抓手,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规划上门服务等,让文明“基因”根植城乡规划各个领域,成为推动城乡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学习中汲取文明养分
  《习近平讲故事》《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百篇》《城记》,不久前,市规划局系统干部职工都收到了这样一份“礼物”——局机关为大家精心挑选的3本学习读本。大家读得津津有味,不少人还做起了笔记。
  在学习中汲取文明养分,让阅读成为最美的风景。市规划局在与时俱进、做好理论学习教育的同时,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该局投资建设了机关图书阅览室,购买党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等各类图书2000余册,为职工阅读学习创造良好环境;投资建设的党建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不仅让规划系统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更是接待了市委党校春季班、市文体新广局等多批次参观学习,成为市直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今年“五四”期间,该局又在系统内开展青年干部读书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书香机关建设氛围。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市规划局局长刘光海介绍,该局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工程”,掀起了比学习、比工作、比质效的热潮,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在规划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今年以来,多次组团到市城投、建投、随州高新区、齐星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上门服务,解决规划方面的问题100余件。

           在担当中展现规划作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美丽。交通出行、公厕建设等是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交通出行是否顺畅、公厕布局是否完善,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市规划局积极响应群众呼声,超前做好宏观规划谋划,加强随州城区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研究,优化城市道路网,完善城市停车场等静态交通设施布局,严格规范经营性开发项目内的停车场(位)规划配套等工作。该局研究制定了随州城区道路微循环规划,其中聚玉街道路改造项目成功实施,对缓解该区域的出行难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组织编制部分交通拥堵道路改造规划,对随城沿河大道齐星公司段、舜井大道老大坝路口、解放路电信路口、汉东路等城市主要堵点进行了调查研究,其中,神农大道与舜井大桥北段路口改造已顺利实施。今年,该局又组织精干力量,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舜井大桥扩宽等建议提案进行了规划论证,并及时进行了答复。
  围绕市民如厕难问题,市规划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城区“厕所革命”。今年已完成10处公厕建设选址工作,所有公厕充分考虑市民实际需求,确保建成后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

          在奉献中彰显规划风采
  无偿献血、自愿捐款捐物、精准扶贫……在全市开展的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中,处处闪现着市规划人的身影。他们,在无私奉献中传承着城市文明。
  倾心关注下一代。市规划部门立足规划实际,认真做好随州城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城市公共活动中心专项规划等教育相关的各项规划编制;开展青少年走进规划展览馆参观活动;积极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结对帮扶农村小学和弱势群体,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今年以来,市规划部门主动对接市城投、建投等单位,就编钟学校、擂鼓墩中心小学建设等搞好前期规划服务。
  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今年7月25日,市规划局系统40名干部职工献血10000毫升,超额完成了9000毫升的献血任务。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年年超额完成献血任务,2017年被授予“无偿献血贡献突出单位”。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市规划系统党员干部与广水市长岭镇横山坡村困难户分别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包保户家中走访慰问,商讨制定帮扶对策,积极捐款支持包保户发展养牛、艾叶等种养殖业,用温情、真情点亮了横山坡村的脱贫致富之路。近三年来,落实帮扶资金近50万元,帮扶38户、128人脱贫致富。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文明与规划相伴同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