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06期 >> 第A1版:要闻
“桃花泪”,金琥珀
——看一棵桃树的第三重价值

             本报记者 冯家园
  桃花开时,灼灼其华,撬动赏花经济。花落挂果,美味的鲜桃又能满足人们的味蕾,卖桃收入可观。之后,桃树分泌物,俗称桃胶,是“网红”养生滋补品,成为桃农增收的“金琥珀”。
  这便是一棵桃树的三重价值。
  近日,记者走进随县尚市镇万亩桃园,探访桃树的第三重价值。
  6万亩成片桃园中,桃子已经收完。树下,群众拿着提篓,小心翼翼地从桃树上刮下金黄色的桃胶。“这可是好东西,好卖得很。”该镇农民张晓荣一边麻利地刮胶,一边对记者说。
  桃胶,桃树分泌物,有益于桃树伤口愈合。由于其晶莹剔透,如琥珀一般,被称为“桃花泪”。因其富含半乳糖、鼠李糖、
α-葡萄糖醛酸等,具有清血降脂,缓解压力和抗皱嫩肤的功效。
  五年前,尚市桃园里的桃胶曾让桃农们头疼不已。张晓荣说:“(胶)流多了,包在树上,对树的生长、开花、挂果都有影响,也影响树的寿命。”每年,桃农们都要清理树上的桃胶,将其扔在桃林里。
  2014年,镇上不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发现,在广东、云南,桃胶是养生食材,倍受追捧。该镇群金村原党支部书记袁再贵便组织村民采摘、销售,卖了一个好价钱。
  “开始我们也不相信,后来确实有人收,价格还越来越高。”村民周秀华说,一公斤30元到60元不等。据介绍,一棵七八年树龄的桃树年采桃胶1.5公斤,可卖到六、七十元,每亩可收入两三千元。
  此后每年,卖桃胶成为桃农们的另一收入门道。村里联系客商来收购,不少年轻人也在网上寻找销路。该镇太山村的龚越、王琦夫妇,便在网上销售桃胶,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王琦介绍,桃胶热销的时候,每天除了直播桃胶甜品制作,便是打包邮寄。现在,每月销售额达10多万元。
  “网上一下子打开了销路,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收购,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30万斤桃胶,还有的出口到东南亚地区。”袁再贵说。
  现在,尚市镇的6万亩桃园,每年可以收获4000吨桃胶,采、购、销带动近万名农民增收。桃胶,成为桃农增收的“金琥珀”。村民刘大星说:“我们一年打桃胶能收入两三万元,比外出打工要强。”
  据统计,目前,尚市镇主卖桃胶的网店有10多家,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按如今的价格,今年全镇桃胶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
  据介绍,尚市镇正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对桃胶进行深加工,深挖其价值,继续做强桃产业,使其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桃花泪”,金琥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