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11期 >> 第A1版:要闻
改革路上见担当
——记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郭京
  

本报记者 张琴 通讯员 黄刚桥 刘阳阳
  组织争创湖北政务服务最快窗口品牌活动,29个窗口申报131项全省行政审批“最快办件”;在全省率先建好投资项目联审窗口,促使市住建委等16个部门实现网上并联审批……
  近年来,作为随州改革前沿阵地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不断,10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引来一些同行前来学习取经。
  成绩与荣誉,见证了改革路上中心探索者们的责任与担当。探索者中,业务科科长郭京担子格外沉重。

改革就是要专啃硬骨头
  有人把中心比作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协作区”,身为业务科长,主业就是常年与进驻服务大厅的33个部门服务窗口打交道。要知道,各部门、各领域政策法规推陈出新,学懂弄通绝不是一件易事。
  如何从门外汉快速成长为精通各部门业务的专家?郭京没少做功课。了解部门进驻事项、熟悉部门政策法规、找部门首席代表座谈、参与部门业务办理,一段时间来,郭京大部分时间都铆在中心大厅服务一线。
  郭京爱钻研,很多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他都了如指掌。少数部门怕麻烦,迟迟不愿将部分服务事项纳入中心,找理由搪塞,郭京从政策解读到全国形势分析头头是道,几个回合下来,这些部门彻底服了。经过一番努力,电信、移动、燃气等公共服务单位逐一进驻,便民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工行政银集合贷、建行助保贷等金融服务窗口进驻,小微企业发展多了一份保障……
  教育、农业、民宗、编办等8个部门窗口审批服务事项少、业务单一,分设窗口极易造成人员浪费,又占用公共服务资源。郭京提议,将8个窗口整合为1个综合窗口,由中心选派一名工作人员,各部门负责业务培训,实现“一次告知、一口受理、一次发证”,此举受到热烈欢迎。
  这些年,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商事制度改革,市工商部门在“五证合一”基础上率先推出“32证合一”;实施联合图审,将消防支队消防审批除现场勘察外整体纳入中心,举行10余次集体公开会审,图审时间大幅缩短;实行容缺预审,区分要式件非要式件,积极降低门槛,推动税务、发改、住建等部门先行先试;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把审批从线下搬到线上……个个新鲜改革字眼背后,处处映射郭京忙碌的身影。

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
  33个服务窗口,200多名工作人员,如何保证服务优质高效,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满意?郭京说,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
  在郭京的办公桌上,一张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颁发的“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监督员”聘书格外显眼,放在视线内,郭京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了自身职责。
  大厅管理关乎作风形象,郭京拿出了系列措施:巩固月评通报、大厅值班巡查、电话回访等传统手段;用好信息手段,对全体工作人员实现监控全覆盖,利用电子器对窗口进行满意度评价;开展“媒体与政务服务同行”活动,对不良行为进行曝光;围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开展亮牌服务,紧盯群众微信扫码“不满意”……
  新建职工活动室的选址,规划部门与发改部门前置“扯皮”;新建楼盘阳台面积的测算,房产部门与国土部门标准“打架”。部门犯难,群众受难。郭京带领相关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外出学习考察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身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监督员,郭京更加注重表率作用。每周,他坚持落实一线工作法,到窗口了解情况;每季度,他对县市区体系建设明察暗访,对作风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他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参与中心“盯项目优服务”活动,先后主动为程力、成龙威、健民叶开泰等11家企业跟踪服务。

每笔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纪检委员,是郭京兼任的又一个重要职务,他履职格外认真。派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市政务服务中心)组长周新民记忆犹新:不到半年时间,郭京就主动报告中心“三重一大”事项达18项之多。
  “无论事项大小,拿不准就要主动请示报告。”在党风廉政问题上,中心主任王茂芳始终给予全力支持,给了郭京极大的动力。   中心每年经费大多用于人员开支及服务大厅水、电、气、保洁、保安等运行维护,在郭京监督下,每笔钱都用在了刀刃上。预算18万元的中心大厅LED全彩屏工程,在郭京建议下,邀请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反复论证,委托具有招标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招投标,经多轮反复压价,最终以14.35万元成交。尽管中标,利润空间已经不大,原本希望赚上一笔钱的地方公司老板只能苦笑,“就当交个朋友,期待再一次合作。”
  中心服务大厅安装66个监控及33个拾音器,由于电子产品质保期一年,不少单位通常做法就是按财政局指定协议供货商采购,保证金按总金额5%并压1年。为避免供货质量问题,郭京与其中一家供货商协商,最终按总金额5%并压3年处理,3年期间出现质量问题,随时给予免费维修。
  近几年,中心先后组织了系统升级、监控系统改造、政务服务服装采购等集中招投标,实践中,郭京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办法》,对重大事项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立进行明确,有效防范了违规操作,规避了廉政风险,在账务清查、工程审计中未出现任何问题。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改革路上见担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