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21期 >> 第A1版:要闻
变废为宝 减少污染
曾都着力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本报讯 记者唐天才、通讯员安维彬报道:连日来,在曾都南郊茶庵、苏家寺、和平等村的田野里,一台台秸秆打包机将散落的稻草打捆包扎,并搬运上卡车。
  “我们最近趁天晴抓紧收捡,1天可收稻草15吨,把这些稻草运回公司后进行深加工,通过生物科技技术转化为微生物肥料,再销售到市场。”湖北佰卓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欧阳介绍。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各种农作物秸秆散落田间地头,有的农民还将秸秆焚烧。为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近年来,曾都探索夏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办法,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利用率。
  粉碎秸秆还田收割。推广水稻机械化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应用秸秆腐熟还田。秸秆直接还田(自然生草绿肥)等模式+配方肥模式,采用秸秆、绿肥还田减少化肥并推广应用配方肥模式保护耕地、提升地力。由区属重点企业湖北正佳微生物公司和湖北佰卓公司以秸秆、菌糠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利用高效分解复合菌系和智能化生产工艺生产生物有机肥;在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和有关专家的指导下,以乐鲜菌业公司为代表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先后开发出多种农作物秸秆栽培食用菌技术,遍布曾都乡村;推广秸秆简易高效无土栽培技术。利用各种植物的秸秆或锯木屑、菇渣、糠渣、生活垃圾、沼气废料等,制作全价富养基质,按照无公害生产要求,实施清洁种植;推广秸秆转化饲料技术。以五丰生态农业公司为代表的养殖企业,综合利用秸秆资源,发展生态养牛产业,年循环养牛2万头,年饲料化综合利用约5.5万吨;秸秆气化与沼气利用。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农民集中居住点等人口较为稠密区域,以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快推进秸秆气化工程建设,使其成为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通过多措并举,该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逐步提升,2016年利用量约16.09万吨,利用率为87.99%;2017年利用量约17.05万吨,利用率为91.52%;2018年,预计可利用量约18.01万吨,利用率为91.9%。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曾都着力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