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28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80后小伙返乡种“金瓜”
  

特约记者 张立
  “初步算了下,去除人工种子等费用,净赚约15万。”9月10日,在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二组西瓜地里,李述能说。
  今年只是试种,李述能主要还是看看哪个品种综合效益最好。
  李述能是小河沟村二组人,从村民手里流转了50亩土地,加上自己的地,今年一次种下70亩西瓜。
  “荆杂18黑皮瓜虽然瓜皮颜色发暗,但是好管理,籽少,口感也可以,很适合本地种植。”李述能一看就是实干型的,说起西瓜头头是道。
  2009年大学毕业后,李述能一直从事饲料销售、种子销售等工作,还到山东学过育种,转来转去始终没有离开过农村这片土地。
  去年,在江西省向一位代理商推荐西瓜种子时,对方一句话把他呛住了,“你说得那么好,自己种过吗?”
  家里有土地,乡邻还有闲置的土地,自己本来就懂技术,为什么不自己干一番事业呢,还能带动乡亲致富!李述能当即决定好好干一场。
  激情满满不等于蛮干。“随州市场对西瓜需求很大,但是种西瓜的少,特别是优质品种少。”经过市场调研,结合土壤特性,他决定种植西瓜。
  第一次真正种植,他很谨慎,为降低风险,也为了找到好品种,凭借多年种子销售的经验,他精选早佳脆宝77、蝶麟406、荆杂18等十几个品种,为降低成本采用露天种植,70亩地,加起来共投入7万元。
  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西瓜陆续上市,第一次试种就获得丰收。在种植过程中,他还请了周边乡亲来帮忙,按小时给大家算工资,增加乡亲的收入。
  地不能闲,下一步,李述能已经计划利用种植西瓜的间隙种植萝卜、青菜,提高收益,明年再引进山东品种试种一下。
  “主要还是想带动乡亲们一起种,只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乡亲就会跟着干。大家一起干好了,形成规模了,成本会降低,效益就会更好。”李述能说。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80后小伙返乡种“金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