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神了,“随枣第一隧”!

              李旭斌
  走进“随枣第一隧”,我禁不住惊叫起来。听说跨越随县、枣阳两地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第一隧”——兴隆至万福隧洞正式贯通了。9月9日,我邀朋友一起来到万福店,看看这全长15公里的洞穿奇迹,只能说“神了”!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湖北省地方水利建设史上覆盖面积最广、工程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工程。它引丹江口水库之水,自西北向东南贯穿鄂北岗地,输水线路总长269.67公里,流经老河口、襄州、枣阳、随县、曾都、广水和大悟。兴隆至万福隧洞,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我对随州与枣阳的连通格外感兴趣。因为本人祖籍枣阳逯堂,距离我的出生地随县吴山镇新集村刚好15公里。“随枣第一隧”的长度如同将我的祖籍地与现在的居住地从地下连通了。我们的邻村联庆村有个陡山寨,山上有红洞和黑洞,民间神话中说红洞连通枣阳城,相传有人在里面遇见过纺线的仙婆。后来据进去过的人说,红洞顶多只有半里深,被传得神乎其神,是因为在人们意识里,能开凿如此之洞者,非神仙莫属。看着如同这神话一般、而又切切实实存在的“随枣第一隧”,我也只能将它与神话联系起来。
  我对人工开凿隧洞感觉吃惊的另一因素是,本人亲自见证过开凿山洞的艰难与困苦。1975年,为了将沙子河水库的水引出山浇灌我们的良田,我们大队两个生产队苦战了两个冬春,才打通一条100多米的通水洞。当时还是中学生的我参加过现场劳动,那是靠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点一滴的汗水加一钎一锤地掘进,再加一铁锹一板车地出渣,最终才能让清水走出大山,服务农业生产。
  如今,同样是将几百里外的丹江口之水引来为我们服务。兴隆至万福隧洞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洞,洞长和工程量与我们那时比,可算天文数字,艰难困苦让人难以想象。可今非昔比,这些艰难困苦都被用科学和技术武装起来的施工队伍以先进技术和设备将其简化了,淡化了,神化了。
  隧洞工程2016年3月开工,由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隧洞沿线属低山丘陵区,有红砂岩、辉绿岩、软石、滑层等岩层,属于稳定性最差的五类围岩,因此施工难度是全线所有隧洞中最大的。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因工程庞大、工序繁杂,所以开凿的科技含量极高。施工过程中,看起来坚硬的石头一遇空气和水就风化,甚至成粉末,在地下水丰富的区域还经常出现泥浆,坍塌事故时有发生。为此我们引进了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你们看这洞壁,为了加固隧体,我们先后增加了10多万根无缝钢管和20万根锚杆,以增强岩层的稳固性,为隧洞穿上了一层‘铠甲’。在穿越村庄时,为了减少施工对四周农家房屋的影响,我们放弃传统的钻爆法,使用先进的凿岩机,使震动降到最低。”
  据介绍,整个工程预计于2019年6月具备通水条件,届时将惠及鄂北482万人、363.5万亩耕地,缓解鄂北地区干旱问题。这不就是在创造现代神话么?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神了,“随枣第一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