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015期 >> 第A1版:要闻
小网格撑起大统战
——统战工作进基层之一
  

本报记者 张琴
  “感谢社区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以后将与社区共同开展更多活动。”日前,曾都区爱乐幼儿园园长甘莉给所在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赠送了一面“团结联谊凝聚力量,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锦旗,作为社区与贤达共建共促的友谊见证。这也是我市开展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最新成效。
  有效覆盖不全、工作力量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是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基层统战组织网络建起来、信息摸起来,是夯实基层统战基础的第一步。
  为解决有效覆盖不全、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我市在统战成员集中的开发区、园区、景区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在统战任务重的乡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设立统战工作联络室,在村(社区)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点。明确由村(社区)基层党支部委员担任统战工作联络员,选聘村(社区)网格员担任统战信息采集员,健全完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的统战工作组织网络,建起了以乡镇统战委员为龙头、以统战工作联络员为骨干、以统战信息采集员为尖兵的“三支队伍”,为实现统战工作“六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统战工作吸引力凝聚力不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信息不完全不对称,工作缺乏针对性实效性。
  我市依托政法系统的网格管理中心,以网格为基本单位,在统战工作联络员的组织下,由统战信息采集员定期上门开展调查摸底、进行精准识别,分门别类建立统战对象人员底数清、家庭情况清、社会关系清、变化动态清、思想状况清、困难诉求清的“六清”台账。建立统情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和统情“直通车”,形成“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快车道。
  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曹塘角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联络组,社区副主任曹楠担任统战联络员,4个网格员为信息采集员。
  “不到两个月,我们摸底统战对象366人,通过精准筛选,确认统战对象14人。”曹楠介绍,每名信息采集员抱着结交朋友的态度,通过登门入户走访、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走访了解、翻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统战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重点摸清社区统战对象,并现场进行建档登记。
  这项之前从未系统开展过的工作,为社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社区党委书记邱先国表示,14名统战对象都是在外工作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愿意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社区积极邀请他们回来担任名誉主任,社区的“同心之家”也会为在外工作的统战人士家人做好服务。
  初步统计,自开展统战对象入户调查以来,广水市已采集十二类统战对象基础信息近2000人,主要为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甘莉是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今年,统战工作进基层之后,社区统战联络员联系上了她,并将她作为社区贤达,鼓励她积极发挥作用。今年“六一”,学校与社区一起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学校的孩子们参与演出,社区为孩子们赠送书籍、文具。学校与社区还共同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目前学校已经给4名学生减少了学费。
  曾都区西城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罗俊涛介绍,办事处内的10个社区以网格为单位,选派了42名统战工作联络员(党员)和15名信息采集员,实现统战网络全覆盖,建立了“红色集结号”联谊人员花名册和基本情况登记表,夯实了社区统战工作的基础。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网格撑起大统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