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017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脱贫攻坚的“随州答卷”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徐智建
  随县环潭镇数千亩油茶树青果累累只待采摘;大洪山风景区长岗镇贫困户家中的黑猪长势喜人;各地易地扶贫搬迁点正抓紧施工……时下,随州市的山川田野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正催人奋进。
  自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推进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面发力,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4年至2017年实现了10.42万人脱贫、52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降为4.3%。2017年市州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我市被评定为第二等次“综合评价较好”的第2位。

凝心聚力强力推进
  我市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插花贫困地区,2013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126个、深度贫困村17个,贫困人口18.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3%。
  如何把关系贫困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出成效?这是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我市建立“党委集体领导,常委分工负责,四大家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落实常委包保责任制,5名常委分别包保5个县市区,其他四大家领导包保乡镇、村和贫困户。各位包保市领导沉下基层、督到实处,既挂帅、又出征。
  同时,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扶贫办工作,市县都增设扶贫开发信息中心以充实扶贫工作队伍,构建了市直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企业及社会各方面的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责任。
  建立县(市、区)委书记月度专题会议制度,压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力量调配、推进实施等具体工作落实。市委每月召开县市区书记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精准脱贫,重在精准、贵在精准。如何做到“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我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将扶贫落到了实处。
  ——大力推进光伏扶贫。我市从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光伏扶贫,截至目前,共投资6.3亿元用于光伏扶贫,共建成光伏扶贫项目759个,装机11万千瓦,年可产生清洁电量1.1亿千瓦时。其中,贫困村集体受益项目338个、贫困户受益项目421个,实现所有贫困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贫困户年可分红1800多万元。
  ——金融扶贫后发赶超。截至8月底,全市共投入风险补偿金6550万元,已放款4.93亿元,带动1.3万户贫困户收益,户贷率达26.15%。
  ——旅游扶贫带动明显。以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的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积极培育扶持休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到50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人均旅游增收达到500元以上,带动1万贫困人口增收。
    ——产业扶贫特色鲜明。将食用菌、优质粮油、果蔬茶种植业,畜禽养殖业,特色水产业等作为精准脱贫主导产业,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5000余万袋、油茶7.1万亩、油桃3万亩、蔬菜3万亩、黑土猪3万余头、小龙虾2万亩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带动近5万贫困户增收。
  ——电商扶贫如火如荼。目前全市已建成村镇电商服务网点786个,覆盖率达80%以上,其中49个贫困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全市贫困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达5000余万元。
  创新脱贫模式和机制,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更多“活水”,正让贫困群众的脱贫梦想一步步成为了现实。

落实政策全面保障
  因病致贫、因学致贫是贫困发生的重要因素。怎样才能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读得上书,住得起房?
  我市创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临时救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贫困人口在市域内住院的,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统筹区域内一级医疗机构为90%,年自费费用不超过5000元。
  开展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贫困生减补率为100%;全面落实兜底政策,提高五保低保补助标准,农村低保补助标准达到4140元/人年以上、五保补助标准达到8620元以上;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7632户;有效解决4.1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今年元至7月,我市落实统筹财政资金8.98亿元,有力保障了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17643人,前两年共完成了17495人的住房建设任务,剩余的148人后续动态调整搬迁对象,各地正在加紧开工建设,即将“交钥匙”。

监督执纪助力脱贫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约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获得感,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
  我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成立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年度巡察工作重点,对各县市区和市直行业扶贫单位进行专项巡察督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4个督查组开展了3轮督查,共发现问题113个,目前已督促整改92个问题,21个问题正在整改。对国家和省、市考核督查反馈的5大类25项57个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检测系统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战役等专项行动。自“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253个问题308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80人,已连续8个月在市纪委监委官网上专题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8期23起33人。
  实施最严扶贫成效考核。市政府对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靠后的地方和单位进行了约谈,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
  目前,我市还有7.98万贫困人口、74个贫困村。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随州人民正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拼搏在精准脱贫第一线。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脱贫攻坚的“随州答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