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101期 >> 第A1版:要闻
共绘社区“同心圆”
——统战工作进基层之五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琴
  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内,一面挂满微笑照片的照片墙引人注目。“吹响红色集结号,共建微笑白云湖”为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扑面而来。
  社区是基层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今年来,根据全市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六进”统一部署,曾都区将基层统战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依托现有的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挂牌建立统战工作站、党外人士之家、同心活动室、同心服务工作室等统战活动阵地,实现“党建+统战”基层阵地共建共享。
  白云湖社区党委书记裴海娥表示:“有了基层统战阵地,便于我们将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统战人士之家,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聚党员促引领、聚居民促和谐、聚能人促两创、聚商贾促发展、聚同胞促回流、聚贤达促服务。西城办事处以“吹响红色集结号,共建幸福新西城”为主题,开展“六聚六促”活动有声有色,充分调动各个方面力量参与“大统战”。
  “我们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尽量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白云湖社区五合律师事务所的高东菊律师介绍,事务所积极支持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公益讲座。社区内涉及婚姻家庭、妇女儿童维权、邻里纠纷、房屋租赁、扰民、综合治理等方面问题较多,仅她个人每年免费提供服务达200人次。
  除了律师志愿服务队,西城办事处还组建了会计师、医生、文艺工作者、民主党派人士等贤达志愿服务队,成立了32支贤达专业服务队,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志愿会计师送服务”“健康服务队入楼栋”等活动,参加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达2500余人次,广受社区居民好评。
  商会联谊和民族团结是西城办事处的两大统战特色品牌。西城商会会员中有150余家中小企业,他们在助力招商引资、真情回报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草店子社区内,西城办事处在这里建立了西城民族团结联谊服务站。自联谊服务站建立以来,西城辖区64名少数民族居民全部参与了联谊活动,并挑选推荐了一名民族团结联谊调解员,专门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居民解决经商、就业、居住、入学、就医等生产生活困难,加强少数民族居民同辖区居民交流融合、和睦共处、团结协作。
  草店子社区依托服务站,开展了“志愿服务我参与”“兄弟纠纷我调解”“民族美食我动手”“民族文化我展示”“民族习俗我介绍”“民族语言我学习”等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调动了各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社区共驻共建、与本地居民交流融合的积极性。
  对社区的服务,回族女孩廖盎感到非常体贴。去年,社区为回族居民发放了清真饮食习惯补贴,社区干部亲自将补贴送到了她的手中,让她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草店子社区党委副书记杨梦琪介绍,已有30多名少数民族居民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创卫、禁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魅力中国城竞选等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汉东楼社区党委书记龚明新说,通过构建社区大统战格局,使统战工作对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让他们在社区的服务中找到价值感、归属感,凝聚强大向心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促进社区工作全面提升。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共绘社区“同心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