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美丽“凤凰”景如画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包东流
  绿树红花芳草地,蓝瓦灰墙格子窗。
  鸡鸣犬吠渐入耳,碾盘石磙凝乡愁。
  10月23日,从316国道沿着沥青路面进入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后,沿途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过去的凤凰山村偏僻、闭塞,村民住的是平房瓦屋,走的是泥泞小路,做的是传统农活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这个小村庄迎来发展的曙光。
  “近年来,我们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开展‘宜居宜业宜游’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凤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潘祥树说,为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该村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聘请多家设计院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新村。
  “凤凰”涅槃!短短两年时间,凤凰山村16.1公里长的环村公路加固刷黑,400余户危房成功改造,仿古庭院太阳能路灯布满整个村庄,村民房前屋后也种满了苗木花卉。“房子宽敞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也都架上了,居民点的树绿了、花开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二组村民刘常伦感慨万千。
  如今的凤凰山村,透露着如诗如画的美感。该村先后被授予“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级新型城镇化示范村”“省级宜居村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不光要农村美,还要农业强、农民富。
  该村利用土地集中优势,发展小麦良种基地2000亩,年产优质小麦种子160万斤,年产值320万元,户均收入1.13万元;计划流转土地3万余亩,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梧桐苗圃生产和研发基地,首期已流转土地3000亩,2017年繁育无絮梧桐和垂柳100万株;引入随县万岳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集接待中心、摄影基地、美食广场、儿童乐园等于一体的民俗风情园,开创“体育+旅游+文化”新理念……一批大型基地落户生根,全村产业形成“农业为本、多业并举”格局,家家有产业,人人能创收。
  村里有“颜值”,更要有“气质”——投资110万元建设的乡村大舞台,成为文化宣传、送戏下乡、村民娱乐主阵地;投资80万元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公园,正面宣传对比反面警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意识;“村村响”、电子显示屏、“三屏互动”宣传方针政策、环境卫生、法规知识,引导村民争做文明人;文艺表演队、文明示范队活跃在田间村头,村里地面有人扫、花草有人浇、墙面有人刷、老弱有人帮。
  乡村振兴的田园华章已然奏响。美丽乡村为羽,产业发展为翼,“凤凰”正展翅翱翔。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美丽“凤凰”景如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