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
随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1批,2018年11月8日)
  随州市随县吴山镇莲华村方向有多个石头矿在生产过程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运输车辆产生的道路扬尘很大;洗石头的废水未达标排入枣阳水库。希望当地部门对未达标的企业严格监管。
  1.生活污水和餐饮废水直排至黄家坝河,河道乱扔垃圾,河水发黑发臭,316国道东边建有污水处理管道,国道西边黄家坝河未建。
  2.寿山风力发电厂附近开山采石,大面积山体被破坏,担心山体垮塌。
  3.平林市村与徐寨村交界处两路弯村垃圾场垃圾随意露天堆放,臭气熏天,未进行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多次在环保等部门投诉未得到解决。
  1.关于反映“随州市随县吴山镇莲华村方向有多个石头矿在生产过程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运输车辆产生的道路扬尘很大”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属实。石材开采均为露天开采,生产过程中对山体表层进行剥离,在此过程中对开采区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2018年11月1日,经调查专班现场查看,6家石材开采企业均未生产,但矿区内部分路面未采取水泥硬化,在生产运输过程中会产生道路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2.关于反映“洗石头的废水未达标排入枣阳水库。希望当地部门对未达标的企业严格监管”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不属实。吴山镇联华矿区开采废水经矿山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下方吴山水系。据2016-2018年随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反映,吴山镇联华矿区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可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
  2018年11月5日,随州市政府副市长吴超明带领环保等部门负责同志,对现场进行了督查督办。2018年11月6日,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林常伦带领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负责同志,对现场进行了督查督办。1.关于反映“生活污水和餐饮废水直排至黄家坝河,河道乱扔垃圾,河水发黑发臭,316国道东边建有污水处理管道,国道西边黄家坝河未建”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属实。生活污水和餐饮水直排至黄家河沟,河水发黑发臭;河道有乱扔垃圾现象,由平林市村派专人定期打捞,清理。国道西边未建污水处理管道,平林污水处理厂沿国道污水收集主管网铺设,居民支管网正在施工。2.关于反映“寿山风力发电厂附近开山采石,大面积山体被破坏,担心山体垮塌”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不属实。广水市兴华采石厂目前处于前期建设阶段,正在对矿区的表层土壤进行清理,设备正在安装,没有实质性生产,不存在山体垮塌现象。3.关于“平林市村与徐寨村交界处两路弯村垃圾场垃圾随意露天堆放,臭气熏天,未进行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多次在环保等部门投诉未得到解决”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属实。平林市村与徐寨村交界处两路弯村垃圾场垃圾随意露天堆放,臭气熏天,未进行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多次在环保等部门投诉未得到解决。由于表层覆盖不及时,造成臭气排放。
  1.前期整改已见阶段性成效。吴山镇于2015年投资3000万在联华矿区修建了两座拦污坝,并配备一座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净化处理设施;自2012年以来,吴山镇累计投资1.3亿元硬化、绿化道路60余公里,栽种道路绿化苗木20余万株。随县吴山工业园至各矿区的道路所属企业筹资2000万元,已于2014年将进矿道路全部硬化为9米宽的水泥路,并投资100余万元对进矿道路两旁10公里通道进行绿化,栽种行道树近5000棵。吴山镇投资300万元在矿山途中建设了一座矿区三车道SJ-1200龙门式车辆冲洗站,对过往运输车辆进行冲洗,降尘效果明显。2.持续加大整改力度。虽然前期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整改实际成效与老百姓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随县将进一步做好矿区覆土复绿和苗木补植,提高苗木成活率;加大进矿道路洒水降尘频率,对园区主要干道定期不定期进行洒水,有效控制道路粉尘;持续硬化矿区道路,逐步消灭灰土路,不断改善矿区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3.加强污水收集处理。随县将继续加大对石材开采企业的监管力度,对矿山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确保矿山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并达标排放。4.努力创建绿色矿业示范区。随县已聘请设计单位制作了《湖北省随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现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报自然资源部审批。目前,随县正按照此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效果明显。
  1.针对河道生活垃圾问题,广水市加强居民环保教育,禁止垃圾随意倾倒河道,并委托保洁公司定期打捞、清运。针对污水收集问题,广水市平林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在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平林所有住户生活污水将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管网,各居民支管网已在施工中,计划2018年12月31日前正式完工并投入运行。2.针对矿山开采问题,广水市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矿山业主按照开采技术规范落实,严格安全生产管理。3.针对垃圾填埋场问题,广水市加大投入,采取措施积极整改。一是拖土及时进行覆盖;二是建有底宽8米,上宽5米坝堤,防止渗滤液排放污染;沿垃圾填埋场两侧设置深0.5米,宽0.5米的雨水分流沟,防止雨水进入填埋场。三是在掩埋土上插多个排气孔,防止垃圾自燃。四是派专人长期监管,定期打药灭蝇,定期收集、转运、处理渗滤液。五是该垃圾填埋场将在广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2019年4月正式运行后封场,并进行生态修复。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