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宝珠峰的由来

  宝珠峰是大洪山主峰,山体由火成辉绿岩和变质砂岩构成,山巅一分为三,同时三峰又连为一体,东北是鼓楼峰,东南是钟楼峰,西北是舍身崖。三峰呈圆锥状,兀立于群峦之上,气势雄峻,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大洪山地质构造及地貌发育构成了纵横百里的峰峦峭壁,形成了九十六峰的山岳地貌。大洪山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八座,主峰宝珠峰海拔1055米,是群峰之首,呈众峰捧月之势。登临宝珠峰金碧辉煌的金顶,整个大洪山的山形水势尽收眼底,真可谓“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游人可在此观日出,赏夕阳,看云海,欣赏“横亘西南压万峰”“踏破白云山外山”的胜景。
  宝珠峰为啥起名“宝珠”?其实源于一段传说故事。
  早在盘古开天不久,上界得星际元灵之气,孕下五龙,分别为金龙,木龙,水龙,火龙,土龙。只因火龙生性暴烈,孽根深固,不遵天规,太上老君奉玉帝之命降伏火龙。火龙被老君用芭蕉扇扇除了身中灵气宝珠。除掉“宝珠”火龙立刻道法失尽,神威不存,眼睁睁看着那“精气灵珠落凡尘世”,最终掉在大郎山(今大洪山)密林之中。火龙失了灵气宝珠心里甚是不甘,千年后,火龙来大郎山决意寻回宝珠。它在密林细寻多日,终于发现一千年老龟头顶一颗金光耀眼的明珠在林下散步。火龙认出那正是自己失落的“宝珠”。
  讨回“灵气宝珠”,火龙如猛虎归山,蛟龙入海,不多时又将他那失散多年的神气聚集在身,恢复了法力。就在当天深夜,沉睡在大郎山深洞中的火龙翻身时打了个喷嚏,那喷嚏炸雷一般震得地动山摇,紧接着浓烟烈火从岩洞深处喷发而出,熔岩和烟雾射向天际,形成了一杆巨形火柱。天上的玉帝听到禀告速派太上老君下界灭火。
  太上老君来到大郎山才知道,是他当年扇除“灵气宝珠”的火龙又在此作怪。他摇动芭蕉扇搬来一条天上的云河灭了火山。火红的岩浆被水冷却后再也流不动了,在山中越积越高,很快形成了一座直插云天的山峰。深藏在地洞的火龙感觉压得难受,想窥探一下地面究竟,刚从山顶露头,就被老君一芭蕉扇打来,打落了它头顶的灵气宝珠。火龙失去宝珠,再也没有翻身之功,只能永远埋葬在山底。那被打落的“灵气宝珠”永远留在了山顶,从此人们称此山峰为“宝珠峰”;称老君搬来的云河叫“涢水河”。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宝珠峰的由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大洪山】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