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大洪山中枫叶红
  

寇从然
  汽车翻过大洪山主峰,我们便进入一片红色的世界,岭上坡下,到处都是鲜红的枫叶。红枫像火一样燃烧在这山野,把秋天的影子烧得无形无踪了。人们乘坐汽车的困乏顿时一扫而空,沉寂的心绪都被这如火的枫叶呼地一下点燃起来,每一双眼睛都在注视窗外明丽的秋色。
  婉蜓曲折,峰回路转,走了约二十分钟的下坡路,我们便到了大洪山脚下的绿水山庄,好个绿水山庄,三两户人家,一溪碧水,几簇翠竹,真是个幽静的好去处。但在晚秋时节,这里的幽静却被枫叶火样的热情淹没了。大洪山度假村是绿水山庄的新住户,青瓦楼舍建在山坡的树丛中,每一栋楼房都有几棵红彤彤的枫香树侍立在门前,灵秀俊美,面带笑容,宛若宾馆的礼仪小姐样的热情迎候客人的到来。
  来到度假村,一放下行李,我便到楼外一览这山中的佳色。我住宿的楼旁便有棵婷婷玉立的枫香树,它的树冠上挂满了曙红色的枫叶,在夕阳的映照下,像一杆红旗飘扬在这山林之中。度假村的人行道上对称性地栽种粉两裸小枫香树,树高丈外,树叶比大树更茂盛,颜色更加浓重鲜艳,充分显示着它们的青春活力。明丽的色彩使它们旁边的翠绿松树显得略逊一筹了。
  山林的夜来得特别早,下午天气不到五点半就黑了,那些红色的枫叶便一古脑儿地掩入这无际的黑夜之中,我缓缓地踱在这寂静的山林中,让瞳孔尽量放大,但仍然无法看清那红色的枫香树叶。不过,凭我的感觉,凭我的信念,我相信那些枫叶依然艳如白昼,在这茫茫的夜色中,那如火的红叶依然燃烧在这山野。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啊,白天还是好端端的睛天,入夜便是乌云密布,山林中响起了飒飒的风声。及至夜半,风越发大了,它在山林中肆意呼啸着,摇撼着,似乎要把这深山绮林摇翻,把绿水山庄从这儿刮走似的。这一夜,我无法入眠,陷入了不尽的忧虑之中。我提心那些红叶的命运,它们能经受这狂风的肆虐吗?
  当凌晨第一续光线放亮时,我便急匆匆地穿衣起床,快步到楼外的林中去探望那些劲风中的枫叶的命运。风依然在刮着,它把枫叶一片片从树枝上撕扯下来,然后抛入空中,让其在云天中飞升翻腾,不让其回到它们想去的地面。不过这些枫叶终归不愿任那风儿恶作剧,一有机会便挣脱风的魔爪,迅速从空中落到地面。
  林中的地上铺满了一层鲜艳的枫叶,枫叶如凝固的一片鲜红的血液。我想,这山里的红土,莫不是那些枫叶的血液浸染而成。
  昨天一到,我便想到林中去摘些红叶留作纪念,想不到今天俯身可拾。我到林中搜那些图案很美,颜色鲜艳的枫叶,不一会就捡了好大一叠,但都不尽人意。我捡的枫叶都有伤痕,有的被害虫侵害,叶面上留下点点空洞,有的被风暴摧残,叶面上留下道道印痕。看来,这些枫叶的生命之旅,也布满了坎坷和险恶。于是,我放弃了追求完美的想法,把那些带伤的红叶小心翼翼地夹入书页之中,留作自己珍藏。
  风势渐渐减弱了,太阳缓缓地从东方升起来。山林中的枫叶风韵犹存,依然像一团火样燃烧在山野之中,把这大洪山的秋天装点得色彩斑斓,我情不自禁地吟颂起杜牧的“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大洪山的秋天真美!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洪山中枫叶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大洪山】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