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三白蔬菜”鼓起墩子村乡亲“钱袋子”
两家合作社一条致富路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刘冬)“千万别小看这些白皮黄瓜,二十多块钱一斤呢!”11月6日,广水市余店镇墩子村添雨农业有限公司“三白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叶国喜指着塑料大棚里一排排的白皮黄瓜,高兴地说。
  “三白蔬菜”是当地人对白皮黄瓜、白皮茄子、大白菜的统称,这些都是广水市特色农产品。在墩子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三白蔬菜”。
  “我们村人多地少,单纯种植粮食作物收益不高。”叶国喜介绍,比起种粮食作物,“三白蔬菜”一亩地一年能增收2000多块钱。
  “三白蔬菜”口感鲜美、营养丰富,是“绿色食品”,深受市场青睐,但种植规模小、运费高等因素一直制约着广水“三白蔬菜”的发展。近年来,余店镇引导墩子村成立了两家“三白蔬菜”专业合作社,推行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采用现代农业技术,推动“三白蔬菜”产业发展。
  2016年2月,该村联合添雨公司成立三白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主营“三白蔬菜”种植。
  “我们用高分子材料代替了传统的蔬菜大棚薄膜,同时在大棚内铺设管道,采用自动滴灌技术进行灌溉、施肥、施药。”添雨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建深介绍。
  在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的同时,添雨公司还运用自身的渠道优势,收购、代销村民的“三白蔬菜”。
  “多亏了合作社,帮我挽回损失。”去年,种植“三白蔬菜”多年的张大爷有1000多斤大白菜卖不出去,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合作社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他,帮他在网上以略高于当地市场的价格卖了出去。
  “男工一天90元,女工一天70元。”添雨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建深介绍,基地常年聘请10多名周边村民务工。
  尝到甜头的墩子村又联合广水市实实在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40多户村民入社。
  赖先勇是最早入社的的一批农户,他之前在家种植“三白蔬菜”,现在在基地里负责管理配,每月工资3500元,每年还有租金、分红,比以前自己搞种植收入更多。
  “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实实在在公司“三白”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农户单打独斗搞种植比在基地里工作更辛苦,赚的钱也不比基地里发的工资多。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村两家“三白蔬菜”专业合作社共吸纳社员160多户,其中包括32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3000余元。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白蔬菜”鼓起墩子村乡亲“钱袋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