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让管线住进“集体宿舍”
——我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李靖 沈霄
  建设中的随州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清)
  在城市道路新建、改造中,管线铺设、迁移是影响施工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各类管线实施主体不同,常常出现道路反复开挖、修补的现象,既浪费了大量人力、财力,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市民生产生活,被形象地比喻为“马路拉链”。
  合理规划、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发展,我市积极响应国务院、住建部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随州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长得什么模样?如何建设?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建设“集体宿舍”告别“马路拉链”
  11月7日上午,随州城南绕城南路,紧邻道路南侧开挖的基坑内,数十名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安装钢模板。这里便是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向南百余米,是建设中的汉十高铁随州南站。
  顺着施工专用楼梯,记者下到基坑底部。这里距路面深约7米。现场看到,综合管廊首节已完成底板和侧墙钢筋绑扎,工人们正在做底板浇筑前的准备。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绕城南路综合管廊项目经理许小泉介绍:“目前正在进行试验段建设,立冬时节气温骤降,加之几天阴雨天气,影响了施工进度,后期计划每周浇筑一节。”
  市城投公司沈霄告诉记者,该试验段位于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与绕城南路之间,是站前广场及配套道路建设的重要通道。市城投公司指导施工单位精心制定施工计划,合理安排工期,确保试验段率先建成,为站前广场及配套道路施工提供便利。
  沈霄介绍,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每节长约30米,设计为双仓结构,共布设给水、通信、电力和燃气4种管线,其中燃气独立成仓。管廊内部净高3米,两仓净宽分别为1.7米和3米,内部非常宽敞。除了主体结构外,绕城南路综合管廊还将配套建设通风口、人员出入口、投料口、控制中心等配套辅助工程。建成后,绕城南路沿线除雨污水外的所有市政管线将集合到综合管廊中,无论是前期管线敷设,还是后期运营维护都将非常方便。“管廊内部还将设置先进的监控设施和预警系统,通过控制中心对运行维护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有问题及时发现处理,真正实现集约化、智慧化。”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往道路建设中,各类管线大多采取直埋形式,存在施工不同步、信息未共享,对后期维护管理造成一定影响。综合管廊的建设,让各类管线“住进”同一个空间,所有管线信息集中共享,运营、维护管理将非常方便,城市道路将告别“马路拉链”。

“织”牢安全网络 巧“解”施工难题
  根据设计,绕城南路综合管廊项目基坑采取明挖式施工,开挖最深处达7米,属于深基坑。同时,综合管廊建设紧贴已建成的绕城南路主车道,基坑开挖如何既保证作业安全,又不破坏原路面,对施工单位是一大考验。  许小泉介绍,随州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编制了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基坑开挖采取分段、分层施工,边开挖,边防护。每层开挖深度约为3米,开挖完第一层后,边坡开始打入锚杆,随即喷射一层混凝土,然后挂上钢筋网,再喷射第二层混凝土,待混凝土养护好后进行下一层基坑开挖,该方法可有效防止基坑垮塌。
  基坑作业,最怕雨水。边坡雨水冲刷、坑内积水过多,都可能造成基坑失稳坍塌,进而威胁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绕城南路综合管廊项目建设中,施工方在边坡开挖时,同步在坡脚位置设置排水沟和集水坑,对绕城南路路面一侧进行截水处理;基坑两壁在做锚喷稳固的同时安装泄水孔,对坑内积水及时进行抽排,确保基坑边坡安全稳定。
  绕城南路综合管廊设计全长4.3公里,建设战线较长,周边村庄、建设项目多,这对交通组织和安全防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施工方中铁建港航局采取了全封闭施工,构筑了3道“防护墙”——最外围,对绕城南路两端进行封闭,安排专人值守,严禁闲杂车辆进入;在绕城南路靠管廊施工一侧的道路中间设置蓝色围挡,防止周边村民及车辆进入,在道路交叉口位置设置警示牌;在基坑临边位置设置黄色防护网,防止高处坠落。
  “宁可十防九空,确保万无一失。”许小泉介绍,绕城南路综合管廊建设,仅围挡一项投入就超过100万元。此外,公司还编制完善了各种安全生产制度,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尽最大的努力,将绕城南路综合管廊项目打造成平安工程。

树立精品理念 力促早日建成
  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采用PPP投资建设模式。市城投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代表,与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及移交等工作。
  作为我市建设的首条地下综合管廊,该项目从建设之初,就树立了精品理念。许小泉介绍,综合管廊项目部有50余名管理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有着丰富工作经验。项目部按照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公司下属子分支机构标准,设置五部两室一队,大到主体结构施工,小到一块标识、标牌,全部按照集团公司标准化来做。
  许小泉举例说,随州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所用模板,全部从专业厂家定制,每套模板造价近40万元。在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中,一共定制了8套这样的模板。目前,在试验段建设中已投入使用一套。其余7套待后续各项工作完善后,根据施工要求陆续投入使用。
  市城投公司也高度重视,公司领导多次就该项目建设与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公司相关领导会商,多次到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指导,破解制约项目推进、建设中的难题;城投公司工程建设管理部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帮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沈霄介绍,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范围涉及城南新区、何店镇的3个村(社区),同时与西气东输保护涵、绕城南路排水管网及站前广场、站前西路等多个项目存在交叉施工,在土地征收、协调施工方面工作量非常大。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将在试验段成功建设的基础上,克服各种困难,合理安排施工作业,力促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管线住进“集体宿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