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119期 >> 第A1版:要闻
锦旗的故事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李云龙
  “感谢规划部门为我们小区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让我们购买的房子顺利办理了不动产登记。”11月5日上午,随城汉东福邸小区4名业主代表,将一面写有“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市城乡规划局。
  关于这面锦旗,收与不收,曾在市规划局内部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该局不少同志认为,为群众办实事,这是规划部门应该做的。在此之前,汉东福邸小区的业主们多次向该局相关同志表达了送锦旗以示感谢的想法,但都被婉言拒绝。
  “创新工作方式,为汉东福邸小区提前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规划条件核实证明(规划验收),帮助群众解决了久拖不决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群众满意,我们也非常高兴。当业主再次提出送锦旗后,我们最后决定还是收下。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面普通的锦旗,更是群众的一片心意,代表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和更高期望。”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汉东福邸小区2010年10月底放线开工,次年5月竣工,业主入住7年后才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虽然规划验收只是影响不动产登记的一个方面,但这也对我们今后如何破解不动产登记涉及规划方面历史遗留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
  市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高学良介绍,由于多方面原因,前些年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中,存在一些未按规划许可建设行为。一些项目超规划许可建设,导致后期无法顺利通过规划验收,从而影响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更有个别项目一拖就是数年,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据悉,为破解随州城区商品房权属登记难题,我市探索建立了随州市城区商品房权属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市相关领导挂帅,各职能部门参与,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关于房产办证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不动产登记办证问题的小区进行专题研究,一事一议,破解办证难题,回应群众呼声。
  在去年5月3日召开的随州城区商品房权属登记联席会议第11次会议上,经过讨论,会议决定对汉东福邸等3个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而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工作,明确由市规划部门牵头协调处理。会议还明确了超规划面积建设行为具体处罚办法。
  针对影响不动产登记的规划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市规划局接到任务后,迅速行动。该局根据《随州城区商品房权属登记联席会议专题纪要》(2017年5月3日),结合汉东福邸小区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时间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出台了《关于汉东福邸小区竣工验收规划条件核实的处理意见》,责令建设单位整改。同时,为推进办证速度,规划部门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其它方面问题,在告知相关职能部门后,于去年年底先为汉东福邸小区办理了规划验收,这也为该小区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奠定了基础。
  市规划局局长刘光海介绍,不动产登记事关千家万户,影响社会和谐安定。规划验收作为办理不动产登记重要的前置条件,市规划部门主动作为。一方面,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破解涉及规划验收的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把影响规划验收的各类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形成新的矛盾和问题。
  高学良介绍,近几年来,市规划部门坚持规划严管严控,在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对涉及电力、环卫等配套设施建设,先征求供电、环卫等部门专业意见,待规划方案完善后再予审批,从而避免前期规划与后期建设“打架”的情况。项目建设前期严把放线、验线关;项目建设过程中,除加大平时的巡查力度外,每年还与市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一次房地产建设项目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反规划许可建设行为及时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市规划部门今年共立案处罚规划违法案件4件,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
  刘光海表示,这面锦旗是群众对市规划部门相关工作的一份肯定,也提醒着全体规划系统干部职工,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市规划局将以此为鞭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担当作为,提升做好规划服务的能力和本领,高质量解决好涉及民生方面的规划问题。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锦旗的故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