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123期 >> 第A1版:要闻
军民融合凝合力
——广水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样本

  图为郝店综合训练场搬迁群众集中安置点

          随州日报报道组
  四连冠!
  鄂北一小城不仅成功举办了国际军事大赛,还顺利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广水市位于全国八大名关之一武胜关下,扼控楚北咽喉,为鄂之屏障,自古为兵家重地。现驻扎10多支部队,驻军之多、级别之高、密度之大、兵种之全,居湖北省各县市之首,全国亦不多见。这里素有拥军优属的历史传承,更有拥政爱民的钢铁长城。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军民团结如一人”,鱼水情谊比海深。
  建市以来,广水军民始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书写了强国富民强军的辉煌篇章。
  “立足于更高的起点,持续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营造军民同心同德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浓厚氛围,以新的业绩争创广水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表示。

       军民携手 谱写双拥共建的“真情乐章”
  坚持把国防建设作为政治任务。
  小城办大赛,充分展示“广水形象”。
  11月18日,“2018年省际军民融合紧急医学救援实战演练”在广水郝店综合训练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紧急医学救援队伍齐聚广水、同场竞技。这是继2017年7月举办“国际军事比赛”后,广水又一次承办大型赛事。“这次军民融合紧急医学救援实战演练的成功举行,得益于去年我们承接‘国际军事比赛’的成功经验。”广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军事比赛,也被誉为国际军事“奥运会”。2017年7月30日至8月12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空降排”比赛项目在广水市郝店综合训练场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伊朗、南非、摩洛哥七国军事代表团参赛。这是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承办该项赛事,也是广水首次举办国际军事大赛。
  荣誉和影响越大,责任和任务越重。举办国际军事大赛需解决的问题接踵而至。国际军事比赛场地定在广水市郝店综合训练场,该地涉及迁移安置的群众很多。
  “肯定舍不得自己家啊!但是咱们小地方能搞国际大赛,那是多大的荣誉啊,必须支持!”郝店综合训练场附近的老百姓“舍小家、顾大家”,带着乡愁迁建新家。该市投资1.5亿元,推进训练场331户房屋搬迁,建设安置房276套、5万多平方米。
  高标准承接国际大赛。在服务国际军事比赛工作中,广水军地双方通力协作、互相支持、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促进了军地融合发展。在户外设置大型宣传牌,拍摄城市形象宣传片,印制城市宣传画册。加强与国内外媒体合作交流,借助央视、人民网、《解放军报》《湖北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对赛事进行了宣传,提升了广水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们把赛事协调服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政治荣誉,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鼓全市之劲,确保赛事圆满成功。”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介绍,该市组织投入300多人的食品、医疗、供电服务队伍,20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4000多人次警力,保证赛事不同环节的服务及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拥军优属“献真情”。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每年“八一”建军节和其他传统节日,该市“四大家”领导都会专程慰问驻广部队官兵,并举行军地座谈会、联谊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增进军民鱼水情谊,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主动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近年来,该市坚持把拥军优属作为第一要责,安排军转干部7人,接收符合安置条件退役士兵31人,其中岗位安置对象29人,安置率达100%;接收军队退休干部4人、伤病残退休士官3人、无军籍退休职工10人、无军籍离休职工2人。
  着力帮助最可爱的人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以来,共落实现役军人家庭优待金3566.86万元,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金9006.26万元,落实优抚对象医疗补助447.82万元,落实退役士兵补助资金1530.63万元,落实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地方性津补贴450万元。积极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推荐和创业指导工作,免费组织各种职业技能培训。
  哪里有解放军,哪里就有温暖。近两年,驻广部队广大官兵积极开展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共向该市捐款10多万元,捐献衣被5000多件;团级以上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帮扶一名特困生,共帮助近100名贫困学生顺利就学;组织官兵300余人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累计献血6万多毫升;情系孤寡老人,驻广某部与该市福利院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切实解决老人生活困难。扎实开展“三百”活动,驻广部队为社区办实事100多件,组织看望慰问活动30多场次,演出节目10多场次。
  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贡献。“谢谢解放军叔叔,我一定以你们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该市郝店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学生感激地说。2017年10月,驻广某部开展驻地扶贫攻坚活动,向郝店镇中心小学捐赠文体器材300余套,为村民义务巡诊和体检100余人次,捐赠常用药品200余盒。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广水双拥共建深度发展,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

       擦亮品牌 唱响融合发展的“鄂北民歌”
  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第一战略。
  文化双拥展魅力。“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驻广部队士兵洪亮的声音在广水大地上回荡,他们精神抖擞地站在广水市诗词楹联书法协会驻广部队分会陈列室里,或诵读着脍炙人口的诗词,或观赏着笔走龙蛇的作品,或亲手创作着文学作品……驻广部队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2016年5月,王羲之第五十四代孙、著名书法家王正良在驻广某部为军营中的书法爱好者作了一场书法理论专题讲座,并现场挥毫泼墨。2013年以来,该市军地联合举办了诗词楹联书法采风创作、庆祝建军88周年军民联欢晚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双拥”书法展、庆祝建军90周年暨慰问国际军事比赛联谊晚会、军地书协会员春节赠对联等“文化双拥”活动,部队官兵和民间艺术家切磋技艺,推出作品600余件,部分获省级以上奖励,推动了军营红色文化与驻地地域文化有机融合。
  2017年1月11日,广水市吴店镇被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湖北省工作委员会授牌“湖北省红色文化镇”,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乡镇。吴店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王树声、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过。吴店镇对47处革命旧址挂牌保护,整修了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尹家湾旧址以及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任质斌旧居,修建了吴店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今年2月,地处吴店镇的新四军第五师尹家湾革命旧址群被命名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年,驻广某部225名战士准备参加部队军校考试,文化课成了部分战士的“短板”。广水实验高中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与部队联系,抽调6名骨干教师帮助战士补习文化课。“老师讲得很好,还想多上几节课!”参加学习的战士受益匪浅。据了解,为使退役士兵能有一技之长,该市主动联系优秀职业技术学校作为退役士兵的定点培训学校。培训期间的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由政府“买单”,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和谐双拥聚合力。军政军民团结,是捍卫国家安全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驻广某部及外地部队每年在郝店综合训练场组织10多次重大演习演练活动,每次都要疏散群众3000多人,难免损坏群众房屋和庄稼。但是训练场附近的老百姓说,“驻军是老百姓的力量和依靠。”该市军地建立热线联系,用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了开放包容、安定和谐的军民关系,大打“和谐双拥”品牌。
  平安双拥拼实力。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咱们这里的军人对老百姓可好啦,抗洪抗旱、修路修水渠……只要有困难,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八一村3组村民许传发由衷地感叹。
  积极完成急难险重任务。2010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突袭广水,城区一片汪洋。当地政府紧急向驻广部队求援,驻广某部迅速派出1000多名官兵,携带冲锋舟、橡皮艇100多艘,组成20个抗洪抢险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救援,转移被困群众2000余人,无一人伤亡。两年后,广水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生活用水陷入严重危机。驻广部队立即出动官兵400多人次、送水车辆100多台,让百姓有水喝有水用。
  2011年4月15日,山城广水春风宜人。但该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空降兵某部的医疗应急小分队的医生护士却无暇欣赏好风光。部队一名士兵在空降中不慎摔伤,医生护士紧急出动,以最快速度妥善处置了士兵伤情。“我们要爱惜每一名士兵的生命,保家卫国还得靠军人。”医疗应急小分队负责人说道。
  带兵打仗看军队,交通安全听交警。2015年12月16日,广水交警大队主动派出宣教民警,赶到部队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和科目一测试,为500余名军车驾驶员上了一堂安全课。
  该市积极推广创建全省平安县市工作经验,发挥军警联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作用,大打“平安双拥”品牌。成立军警民巡逻队15个,对部队营区、库房、场站及军事设施联合巡逻。增设八里岔机场派出所,提高场站治安防控能力。认真抓好民兵武器弹药调运安全保卫工作,沿途搞好安全保卫,确保调运工作绝对安全。
  多年来,该市军管区及军营周边没有发生大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驻广部队行车交通实现了“零事故”。

       产业融合 发出广水制造的“时代强音”
  “做军民融合示范区,要力争1+1>2效果,解决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矛盾困境,实现富国与强军两个目标的高度统一。”广水市市长田涛如是说。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11月13日,红色江山导航技术有限公司与乌克兰飞行设计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无人直升机、通航用途飞机项目展开合作。该市不断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12亿元的红色江山导航技术,建成6栋12万平方米厂房,新上6条激光陀螺、光纤陀螺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
  军工企业转型发展。2004年以来,该市军工企业生产元素大转变,由最初的军粮供给、军用被服生产,发展到精密金属构件、机床、潜艇风机、高纯纳米钼、惯性导航系统等重大装备、高端材料、导航系统的生产服务。军工企业规模也越来越大,不再限于生产军用产品。企业数量由一家发展到多家,产业类别由纺织服装,发展到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形成了产品门类逐步扩大、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的“军转民”“民参军”格局。
  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区“样板”。2017年,乘着国际军事比赛的东风,广水抢抓战略机遇,与空降兵军、北京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组建了专班,启动了广水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致力于把广水建设成为集军事体育赛事基地、研学旅游基地、产业融合基地、军事特色小镇、国际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军民融合示范区。该市坚持招引和培育两手并举,积极引导优秀企业“参军”,着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示范新高地。目前,已招引红色江山导航、毅兴智能装备制造、微特风机、中澳纳米、盛华被服等企业,初步构建了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国防特色小镇建设。“没想到部队不止能保平安,还能带动咱们奔小康啊!”该市协调推进郝店镇扶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投资30亿元将郝店镇建设成为知名军事旅游目的地、军旅文化体验地、军民融合发展新引擎。
  广水抢抓国际军事大赛机遇,完成军民融合区“1+5”综合规划,打造集国防教育、军旅体验、军事交流等多位一体的特色小镇。该市积极申报旅游公路和环库公路改扩建工程,完善镇区服务功能和设施;投资700多万元在空降兵训练场周边打造具有军旅文化特色的“八一”公园,为驻训官兵和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地。
  以科技拥军助推科技兴军。该市定期为驻广部队开展计算机等实用技术培训和学历教育培训。为驻军建立“流动图书站”,赠送科技图书1万多册、健身器材6套。支持部队科技练兵、科技强军。2014年以来,投入职业教育培训资金80万元,举办各类培训12班次,培训官兵200多人次,确保军民共享“科普阳光”。
  全民国防和双拥意识进一步增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2018年9月,驻广某部的士兵们来到广水市文华中学担任军训教官,为新入学的孩子们训练体能,加强国防教育、树立国防观念。近年来,国防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接连在该市开展,中小学生国防教育普及率达100%,国防意识深入人心。
  士兵视驻地为故乡,群众视士兵为亲人。广水乘着军民融合的暖风,迎来了建市30年。这30年里,广水人民爱军拥军已成为自觉行动;这30年里,军民携手谱写了军民一家亲的和谐赞歌;这30年里,广水处处彰显着军民水乳交融、和谐一家的浓厚氛围。下一个30年,该市军地双方将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将双拥的优秀传统传承下去……
  (报道组成员: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毛传荣 特约记者李明清、彭晓华 通讯员刘刚、夏雨花、朱青、刘冬)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军民融合凝合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