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123期 >> 第A1版:要闻
随县构建森林防灭火新格局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江开军、通讯员梁远军、杨夙)11月21日上午,随县安居镇护林员彭新家戴上红袖章、骑上摩托车,一溜烟钻进“万亩林海”,开始例行巡逻。“平常季节,每天至少巡逻一次;冬季来临,每天至少巡逻两次。”前来查看森林防火的安居镇林管站站长沈红波说,森林防灭火,全县一张网,确保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入冬以来,随县3.5万份森林防灭火“戒严令”发至全县19个镇(场)。接到“戒严令”的洪山镇林业干部刘军说,有了这道“戒严令”,全镇43万亩森林又多了一份保险。
  随县森林面积534万亩,防火面积大、任务重。2015年,全县森林火灾430余起。一起起火灾严厉拷问:政府怎么干?林业局怎么干?镇村怎么干?痛定思痛,随县查找出森林防火工作存在基层建设、基层保障、入户宣传、执法打击、动态防控、情况研究“六个短板”。
  针对森林火灾易发多发问题,该县构建“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灭火新格局,为全县森林装上一张防护网。
  县政府采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张贴公告命令、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办森林防灭火讲堂,走村入户发放《护林防火戒严令》《致农户一封信》,16万份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到人,先后配套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防火带、瞭望塔、扑救队营房等硬件设施。县林业局自筹资金150万元,建设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暨森林公安视侦指挥中心,购买对地观测卫星的影像服务,每2小时传送一次图片,及时发现火情及森林资源变化。
  压力层层传导,洪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实行包保责任制,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户包山头。殷店镇林管站聘用12名护林巡查员,全天候巡查、宣传、防控,一旦发现火情,10分钟内集结到场。全县380个村成立巡逻队、防火队,日夜巡逻排查,确保扑灭火灾萌芽。
  据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计,全县火灾起数从2015年的430余起降到2018年的23起,卫星热点从2015年的34个降到2018年的3个。今年,随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全省作先进经验交流。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县构建森林防灭火新格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